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屡败屡战,第7次参考,专访天津国考考碗族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12/6 10:54:54  阅读[17245]

  这次已经是第7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了,“每次考试都是几分之差,放弃了我不甘心。”谈到对于公务员考试的感受,张鹏说。


  “考了6次都没中,就差几分太冤了。”


  “都说公务员考试有内定这一说,依我看,如果连笔试都通不过,老爸是李刚都没用。”张鹏毕业于天津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2007年年底,刚刚升入大四的他就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目标是天津市国税局的科员职位,最终以3分之差名落孙山。“我来自普通家庭,没背景没门路,但我的成绩还不错,所以总不甘心放弃,就这么一路考下来了!”张鹏称,2007年年底至今年年底,他每年春冬两季都会准时参加公务员考试,其中,天津市公务员考试3次,国家公务员考试4次,目标先后锁定过市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以及市边防检查总站。“算上这次,我已经考了7次了,每次感觉都差不多,分数也差不多,我觉得自己就是在赌分数线。”张鹏说,自己的成绩总在120分到130分之间徘徊,发挥最好的时候,距离分数线才差2.5分。“考了6次都没中,就差几分太冤了。”张鹏说,2008年参加天津市公务员考试时,他的笔试成绩排在第31名,结果单位只录取了前30名,此事让他遗憾至今。


  “考生心态年年变,今年裸考的很多。”


  提到临场发挥,因为这次已是第7次参考,他坦言没有压力。第一次参加考试前,张鹏有些紧张,不但购买了真题,还花700元参加了辅导班。说起这么多次的考试成本,张鹏称单算金钱上的成本一共不超过2000元,只是投入的精力不少,经常要花费大量时间做模拟题。“今年的情况不太一样,考生心态年年都在变,今年裸考的特别多。”张鹏说,熟悉公务员考试的人都知道“裸考”这个说法,大意是指考生在考前几乎不备考,更多人表示“重在参与”,而并不是非常在意结果。“裸考对应届生没好处。”张鹏表示,相对于往届生来说,不少职位对应届生的限制其实是放宽的,在初次笔试时“裸考”,无异于放弃了迈过“低门槛”的机会。


  “考碗上班两不误,我也怕耽误青春。”


  在张鹏的同学圈子中,既有一心考碗心无旁骛的“激进派”,也有像张鹏一样“考碗上班两不误”的群体,其余的,则是成功考取公务员的“少数派”。归结原因,张鹏表示,大家之所以不愿放弃考碗,还是看重了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待遇高等优厚条件。就自身来说,张鹏毕业后先后在两家软件公司从事过编程等工作,如今月收入3000元,还有五险一金。尽管如此,张鹏依旧对公务员很是向往,“什么都比不上公务员稳定。”


  向往归向往,在屡战屡败后,张鹏虽然仍未放弃考碗,但早已做好了两手准备,“我这些年不辞职,一方面是想积累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也是怕一心考试耽误了青春。”此外,一些已经身为公务员的同学不止一次表示,捧着碗的感觉只是“看上去很美”,面对的工作压力比其他单位要大得多,收入虽然稳定但并不丰厚等等。“我不认为他们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这可能就是一种‘围城’心理。”


  “有人问我是不是考上瘾了?我也不清楚。”


  “有人问我是不是考上瘾了?我也不清楚。”张鹏说,他如今的工作属于朝九晚五的类型,每天晚上吃过晚饭,他都会准时做模拟题,周末会抽时间陪女友。“虽然不甘心,但我家没后台,我的精力也有限,如果这次还不成功,我还想再试几年。”张鹏说,自己设想过最不乐观的结果,如果真的一直不能如愿,只要女友提出结婚,他就会放弃考碗,“毕竟人生不止当公务员这一条路。”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