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年国考备战之考前综合症的有效缓解方法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12/3 16:38:33  阅读[18282]

  公务员考试,可以说是决定一个人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对于准备成为“人民公仆”的人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少数考生,经过多年的奋战,终于可以在这里捧上所谓的“金饭碗”。


  然而,由于平时复习不够努力,或是功底不够扎实,或是受到一些外界的干扰,紧张、疲惫、焦虑、烦躁等一系列不良心理状况随之而来,这即是考前综合症。考前综合症如果不及时调整,即使考生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也有可能导致成绩不够理想,最终考生与理想的职业失之交臂。


  那么,针对考前综合症如何进行缓解和调整呢,华图网校专家根据自己多年来公务员考试考前辅导总结及实战经验,为即将参加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排忧解难。


  物理调整如下:


  一是保证正常休息,劳逸结合,若出现紧张状态可尝试将双手交叉放在桌面上,闭眼挺腰进行深呼吸,一般节奏为吸气5秒,出气3-4秒,连做三次,可有效改善大脑缺氧状态;


  二是可吃些带辣或酸味的食品,刺激食欲,可多吃水果和鲜橙汁,宜少吃多餐,不要太饱;


  三是应多鼓励自己,灌输“尽力去考就行了,考不好也不必太在意”的观念,在考前和考试期间要多营造温馨轻松的家庭氛围。


  四是如出现心跳、手抖、失眠、食欲不振等考前综合现象首先应进行积极的心理调适,如:睡眠不好是考生普遍的现象,不必焦虑,而应抱着能睡多久就睡多久的轻松心态,反而能够轻松入睡。如果没有效果,则可以求助于心理医生或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副作用小的药物。


  心理调整如下:


  “考前综合症”的产生主要与以下三个因素有关:一是个体的心理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二是来自公务员考试和求职的压力;三是自己对考试的信心和认识。当然,提高心理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非一朝一夕之事,但针对后两个因素采取对应措施,还是行之有效的。如正确认识和对待公务员考试,在心理上要允许自己失败,在行动上则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和身体情况,制订复习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复习,做好充分的考前准备;如果你努力了,做好了准备,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既不刚愎自用也不妄自菲薄,这样你就能坦然面对公务员考试。


  陌生的考场环境和气氛,也将影响考生的临考心理状态,你不妨在考前挤一点时间去熟悉一下考场环境。如果你对考场周围的境有了一定的了解和熟悉,从而抵消考场环境所造成的心理压力。


  考前一周内不要复习安排得过于紧张,要保证充分的睡眠;考试的当天不宜去得太早,也不宜匆匆“赶考”而引起心跳过快,以漫步行走提前15分钟到考场为好,此时更不要向其他考生提问或讨论问题,以免因某一点不懂而产生连锁反应,影响自己的信心和情绪,从而影响临场发挥。


  华图网校专家认为,面对考前的种种心理状态,作为考生必须积极主动地剖析、思考和调整。一方面要对考试有全面、清醒的认识,无论考试结果怎样,都不能一味地把它决定自己一生和发展前途的显示屏,而只是对自己是否适合成为公务员的一次检验;另一方面,要增强自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有实力,一定会在一个新的平台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相信,刚才这些方法能够为即将参加今年国考的考生们有所帮助。在此,华图网校的专家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员,预祝参加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取得好的成绩,以及所有的青年学子们职业生涯能够顺利发展,在找到一份适合自己工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给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