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申论:新一轮药品降价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12/3 10:49:41  阅读[8773]

  日前,发改委宣布要对17类药品价格大幅降价。此次是首次对单独定价药品降价。何为单独定价药品?市民能在此轮“降价令”中得到什么实惠?


  济南军区第456医院药剂科主任吴晓放解释,单独定价药品是一种原研药,原研药由厂家自主创新研制生产,拥有专利权,但国内药企有自主创新药品的并不多。“国产头孢曲松钠,规格为1g的注射剂,零售价10元;而由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头孢曲松钠,商品名为菌必治、罗氏芬,同样规格的注射剂零售价在100元,降价后零售价最高限价66.7元。单独定价药品不但零售价高,医院采购价也很难压下来。”

 

  记者了解到,我市药店中所拥有的单独定价药品比医院多,且价格便宜。老百姓大药房营运部部长唐小辉分析,这次国家对单独定价药品“痛下狠手”,主要是因为单独定价药品利润太高,造成市场的不公平。其次,在一轮轮的“降价令”中,国内药企生产的药品“水分”在逐渐减少,单独定价药品没有降价,依然有很大“水分”。单独定价药企会因此比国内药企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公关”医生上,造成有“处方权”的医生不合理开药。这也是每次“降价令”后一些降价药品“降价死”的主要原因。所以说此次“降价令”不会又现“降价死”的现象。


  单独定价药品降价能否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对此唐小辉并不乐观,因为此次降价幅度不是很大,降价后单独定价药品的零售价还是比国产药贵很多。


  吴晓放表示,发改委通知还称,将“分期分批降低偏高的药品价格”。此次调价后,单独定价药的价格不再像之前那么“高不可攀”,让经济条件相对差的市民也有机会吃上好药。此外,单独定价药品降价后,国内药厂和外资企业“起跑线”拉近,医生开药时会更多地以药品效果为主,而不是以个人效益为主,减少了“大处方”的出现。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