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反贪硕士”能否成“反贪斗士”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9/26 14:17:00  阅读[6564]

h 同民间反腐一样,“反贪硕士”也面临着反腐环境的问题。譬如,他们的用武之地到底有多大;“硕士”怎样才能成为“硕鼠”的天敌;“反贪硕士”离“反贪斗士”有多远。

  国内首个“反贪硕士班”——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班,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开班了。30名研一学生成了之前社会所议论的“反贪硕士”,最高检派出包括反贪总局局长陈连福在内的8名反贪干将担任该班兼职教授。

  “反贪硕士”是个新生事物,它或许是咱们国内职务犯罪手法不断复杂化的必然产物,也可能是国家显示反腐决心的一种手法。从这两个方面来看的话,“反贪硕士”也算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所在。应该说,职务犯罪的手法、心理、防范等问题,是有研究价值的,它并不像一些舆论指出的那样,“反腐不能光靠硕士,而要多靠民间”——毕竟,“硕士”与“民间”并非对立关系嘛,二者都可以成为反腐的重要力量,并且还有互补的功效。

  民间反腐,优势在于群众雪亮的监督之眼;“硕士”反腐,则可在群众检举揭发的基础上显身手——根据线索,让贪官污吏尽快显形。此外,“反贪硕士”的研究成果,对纪检机关的工作效率也可能有一定的提升作用,如果后者愿意参考的话。但是,同民间反腐一样,“反贪硕士”也面临着反腐环境的问题。譬如,他们的用武之地到底有多大;“硕士”怎样才能成为“硕鼠”的天敌;“反贪硕士”离“反贪斗士”有多远。

  虽说,“反贪硕士”毕业后是自主就业,成为检察官要另外考试,但我认为,由于该专业就业渠道单一,且国家对职务犯罪侦查研究生班的重视,多少也有对口培养的意思,因此不少学生毕业后是有可能成为检察官的。理论上讲,一个合格的专事反贪工作的检察官,必然会是一个铁杆的“反贪斗士”。即使,“反贪硕士”不在纪检机关就业,但从其所受过的专业教育来说,也具备民间“反贪斗士”的良好素质。但现实情况诚如大家所知,当好一个“反贪斗士”,良好的责任感与法制环境,比专业素质更重要。

  过往的新闻事例多次告诉我们,曾经“铁肩担道义”的检察官有不少后来也变质为贪官;还有不少检察官,比较习惯于视上级领导的眼色为“原则”;至于民间“反贪斗士”因为仗义执言而因言获罪的,也不在少数。可见,这些因素倒是很有必要成为研究项目,被主事的部门好好研究一下,从而为“反贪斗士”的成长创造条件。

  鉴于反贪课题的重要性所在,我认为,“反贪硕士班”作为新生事物,在招生与教学方面也必须有开创性。譬如招生环节,就是要绝对公平,否则,我们怎能指望一个主观上有“非法占有”动机及行为的人,成为“反贪斗士”?教学方面,引进反贪官员担任导师,固然在实践经验上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但“反贪硕士班”的研究理念,应当有超越性,不能只在现行的反贪模式之下原地踏步。因此,专业的学者、自主编写的教材、自主教学模式,都应占更大比重。

  总而言之,“反贪硕士”在当前反腐形势之下,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至于怎样显示出其作为,光靠理论研究,效果无疑是很有限的。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