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之企业破产法(2)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9/11 11:46:49  阅读[19776]

  【考点3】管理人的资格(P251)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管理人:
  (1)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
  (2)曾被吊销相关专业执业证书;
  (3)与本案有利害关系;
  (4)人民法院认为不宜担任管理人的其他情形。
  2、对“利害关系”的司法解释(P252)
  (1)判断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存在利害关系(4条)
  ①与债务人、债权人有未了结的债权债务关系;
  ②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3年内,曾为债务人提供相对固定的中介服务;
  ③现在是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3年内曾经是债务人、债权人的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
  ④现在担任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3年内曾经担任债务人、债权人的财务顾问、法律顾问。
  (2)判断会计师事务所派出的注册会计师是否存在利害关系(4+2条)
  ①现在担任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3年内曾经担任债务人、债权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②与债权人或者债务人的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夫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近姻亲关系。
  【例题3】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下列主体中,可以担任管理人的是( )。(2008年)
  A、与债权人有尚未了结债务的人
  B、曾被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人
  C、破产案件受理的4年前曾担任债务人董事的人
  D、破产案件受理前2年内曾担任债务人法律顾问的人
  【答案】C
  3、管理人的更换(P253)
  社会中介机构管理人有下列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债权人会议的申请或者直接决定更换管理人:
  (1)执业许可证或者营业执照被吊销或者注销;
  (2)出现解散、破产事由或者丧失承担执业责任风险的能力;
  (3)与本案有利害关系;
  (4)履行职务时,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导致债权人利益受到损害。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