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宁波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物流业未来将成三足鼎立局面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9/2 10:38:12  阅读[6807]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上市是其必然要考虑的事情。”面对行业传得沸沸扬扬的德邦物流上市说,德邦物流副总裁施鲲翔博士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专访时并不惊讶。
  但在施鲲翔的轻描淡写下,德邦物流正掷巨资暗自布局。据记者手中的一份资料,作为国内三大零担物流企业之一的德邦物流,投资5亿元进行“五大核心区的物流中心战略重置”,并率先在佛山陈村镇建起13万平方米的新华南物流运作中心。
  2010年的中国物流业,注定不会风平浪静。
  5月10日,海航北方物流与詹氏兄弟签约,收购60%股份重组天天快递;3月29日,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正式入股民营快递企业星辰急便……
  而早在此前,名列国内三大零担物流企业之一的天地华宇,被全球第四大国际快递公司荷兰TNT全资收购。业界一片哗然,而中国物流行业洗牌序幕也由此掀开一角。
  中国物流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近日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下半年持续到今年,民营快递的大批死亡,把整个物流行业推上整合并购和洗牌的风口,“物流行业也由此从过去一个简单的运输业,加速向一个新兴产业蜕变。”该负责人强调。
  
投资5亿布阵
  德邦被关注,正是因为其接过了行业洗牌的接力棒。
  不久前,业内人士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了一份被德邦物流内部称为“扎营计划”的资料。该资料显示,德邦物流今年开始在国内5大核心区域战略重置,此谓德邦的“扎营计划”。根据计划,这5大核心区域,包括分布在广州、深圳、华东、华北、华中等地方的运营中心,将进行重新选址和规模扩建,投资规模圈定5亿元人民币。
  德邦物流,2009年营业额超19亿元人民币、保持年60%增长率、是入列中国物流业三甲的物流龙头企业之一。
  不过,行业知情人士透露,全面铺开全国网点的布局仅仅是德邦“扎营计划”的一个传统之举,更重要的是,德邦正在低调尝试借助电子商务的信息化过程。
  此前德邦物流运营副总裁崔维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正在使用物联网技术来提升公司信息化建设,如今德邦物流已在上海、广州等地推广RAID技术,经过扫描枪进行电子配货,大大提升了装货效率。
  与此相关,据悉,德邦每年投入到IT系统建设的资金都达千万级。而随着德邦对IT系统的持续投入,会有更多的客户会通过网络来完成物流消费。
  很显然,一边强化传统网点的布局,一边加速物流信息化的建设,“中国式”物流正在从传统的汽车运输向一个信息化的产业蜕变。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物流企业对待信息化问题一定要慎重,如果在业务量不够支持的情况下,在IT上盲目过高投入,很可能给公司资金链带来沉重压力。”
  物流行业洗牌加速
  尽管以德邦等为代表的中国物流领头羊的信息化变革,引起了中国物流业变革方向的争议,但越来越多的事实在一步步印证:以电子商务为支撑的物流行业信息化,已经撬动了中国物流业的大洗牌。
  以UPS、DHL等国际物流巨头为例,在中国并没有终端网点,他们的业务都是借助网络操作自如完成。“与UPS、DHL等国际物流巨头相比,我们中国的零担物流尚处起步阶段,产品、IT系统等方面都比较落后。”厦门大学会计专业出身的德邦物流副总裁施鲲翔,深知中国物流业的软肋。
   如果说UPS、DHL、FEDEX这些国际物流巨头的信息化,对于中国同行来说不仅难望其项背,而且还是非常遥远,那么阿里巴巴收购星辰急便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信号。而星辰急便之所以被挑剔的马云青睐,正是基于星辰以电子商务为支撑的信息化平台。
  前述物流行业协会负责人透露,阿里巴巴B2B业务把德邦物流、佳吉快运列为其推荐物流商,以延伸其B2B业务的整个电子商务链条。
  “阿里巴巴B2B业务也是想通过引进推荐物流商,建立一个类似大淘宝的物流平台,来把用户间交易的更多
  环节都实行电子商务化。”在物流协会负责人看来,作为电子商务大佬,阿里巴巴借业务整合物流业龙头企业,推动了整个物流行业的信息化变革。
  德邦物流的“扎营计划”、阿里巴巴入驻星辰急便、海航北方物流重组天天快递,正在加速中国物流业的新一轮洗牌。
  但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行业洗牌的高潮才刚刚拉开序幕。按照国务院公布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部署,“国家将加大对物流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物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联合、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进行资产重组”。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包括德邦物流在内的一批中国物流领域龙头企业,都在谋定自己的资本计划。
  而在物流企业摩拳擦掌谋定未来的背后,正是中国物流业市场的凸显。
  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物流费用为6.08万亿元,占GDP的18.1%,这一比例高出发达国家1倍左右,而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物流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正因为如此,物流业被列入政府推出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之一。
  “在国家政策和市场的引导下,传统的物流业正在向一个新兴产业蜕变。”前述物流行业协会负责人称,再有5年左右的时间,中国物流业将形成“中字头垄断、零担物流寡头、专线物流”三足鼎立的天下。
  分析人士也认为,物流被认为是与互联网一样在未来大有可为的行业。一个相关的佐证是,在今年申请创业板的108家企业名单中就有8家物流及相关企业。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