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宁波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师资结构存在缺陷 高考补习市场亟待整顿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8/20 9:18:09  阅读[19251]


  太原日报讯  高考和高考补习似乎是一对相伴而生的“孪生姐妹”,只要高考存在,高考补习就必然有市场。随着高考录取工作进入尾声,到底要不要补习的答案也就越来越清晰。作为我省使用旧教材的最后一批考生,许多人在今年高考后选择了放弃复读。市场蛋糕“缩水”,导致高考补习学校竞争较之往年更为激烈。各大补习学校使出浑身解数招揽生源,鱼龙混杂,让复读生难以选择,“高考补习市场亟待‘补习’”的呼声越来越高。

  “新课改”导致补习生源减少

  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36万余人,计划招生21万余人。不可避免,总有一群人要被挤下“独木桥”。“如果不面临‘新课改’,或许我会选择复读一年,来年上个二本。”娜娜是太原十二中一名文科应届高中毕业生,今年高考成绩低于二本线40分,因为新教材内容变化不小,使得原本基础知识就不太扎实的她彻底放弃了复读。

  作为我市一所老牌补习学校——山西教育实验中心尽管赶在8月9日开课前招满了29个班,但据该校老师介绍,因为“新课改”,招生还是受到了影响。“生源比去年减少了10%左右。”而另一所有着10多年办学史的补习学校——辰晨中高考补习学校生源则比去年减少了一半左右。省图补习班、志成文化补习学校、振华培训学校等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师资结构存在缺陷

  教育部曾在2002年明文规定,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学资源办补习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于是高考补习任务就落到了民办学校的肩上。

  市场蛋糕的“缩水”给这些自负盈亏的民办学校带来不小的压力,从而导致生源争夺战较之往年更为激烈。记者在几家补习学校看到,前来为孩子咨询报名的家长均受到了异常热情的接待。

  “艺术类考生升学率最高。历届平均达线率98%,升学率95%。”“汇集省城名校名师力量,由省实验中学、成成中学等特高级名师执教。”“对高考教学大纲和教材改革动态有深入研究,压题率非常高。”……句句令人心动。

  师资力量是家长和孩子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各补习学校投大家所好,大打师资牌。然而,就我市而言,师资力量还远不能满足补习市场的需求,专职补习教师还相当缺乏。补习学校师资力量主要有两个来源:在职的公办高中教师和退休后的老教师。

  在走访的6所补习学校中,有5所学校的教师全部由在校教师兼任,其中一所学校的教师五分之四为在校教师兼任,五分之一为退休教师。

  这样的师资结构不可避免地存在缺陷。兼职教师会以本职工作为主,然后才兼顾其他。这样就存在“学生下课后有问题要咨询老师,可老师已经走了”的问题。而退休教师虽然经验丰富,但因为已经离开“一线”,在高考新动向把握和创新方面又存在一定问题。

  采取不正当手段竞争

  补习学校因其身份独特,而逐渐成为教育市场中较为活跃却相当混乱的一块“自留地”。为了争夺生源,一些补习学校甚至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

  收费虚高。这是补习学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一名理科高考成绩为420分的学生补习收费标准,6家补习学校在7400元至1万元不等,其中两所学校还需交1500元至1700元书本费。有一所学校甚至需要交50元报名费。

  广告中的虚假宣传也成为家长们见怪不怪的事情。“不能光看宣传页上的材料,都是拣好听的说,到底咋样还得亲自试听一下。”在山西教育实验中心,一位正在为孩子办理补习的家长好心地提醒周围人。

  “学校追求的应该是社会效益而非经济效益,但目前补习学校均是社会力量办学,自负盈亏,各个补习学校为争夺师资、生源互相贬低对方。恶性竞争导致补习市场管理混乱,目前并没有相应的办法加以规范。”面对补习市场之乱象,一位业内人士无奈至极。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