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宁波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大学教材十年增数倍 专家呼吁清理山寨版本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8/5 9:11:48  阅读[7829]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实施和监管力度的加大,前几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全国中小学教材的“奢华风”现象得到有效抑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的消息显示,2006年秋季,全国中小学教材价格平均降低11%,降价总额近12亿元,平均减轻每个学生秋季学期教材负担约6元,减轻每个学生全学年教材负担近10元。

  尽管如此,中小学教材浪费问题仍不容忽视。《重庆日报》近日的一篇报道说,中考结束的王乐将两大口袋不再用的课本提到废品回收站,按“废纸”价只卖了15元,仅换回了一本书的价钱。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的数据,2008年中学课本出版4858种,总印数145435万册,定价总金额1017546万元;小学课本出版5172种,总印数136923万册,定价总金额664339万元。若这些课本不能得到再次利用,每年造成的巨大浪费难以估量。

  同时,当下还普遍存在中小学教辅读物数量庞大、粗制滥造等问题。《中国教育报》2008年8月31日报道指出,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曾花10万元购买了1800册教辅读物,发现至少有70%属于粗制滥造,抄袭、抄错现象比比皆是。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等教育扩招后,高校教材需求量和出版量快速增长,其中的教材浪费问题也亟待解决。

  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我国大专及以上课本1998年出版7529种,其中新出版2903种,总印数9809万册;2008年出版34881种,其中新出版13371种,总印数30634万册,分别比10年前增加3.63倍、3.61倍和2.12倍。

  去年9月,《楚天都市报》的一篇消息引起多方关注。报道指出,高校教材俨然成为最丰产的学术领域。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即使是按精确匹配的方式检索,也能搜索出180条书名均为《市场营销学》的教材,其中138条的出版时间为2000年以后。与此类似,该馆显示的同名书籍中,《证券投资学》教材76种,《金融学》教材73种,《中国法制史》46种,以上结果均为书名相同的教材。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曾表示,教材在很多高校里都计入学术成果。部分教师为提供职称评审材料编写教材,认为这是一种捷径。

  周光礼指出,教材是核心的教育载体,国外的高校教材,只有学力深厚的学者才敢编写,在国内高校,老一辈学者对编写教材也非常谨慎,不轻易动笔。而近些年来,教材却似乎成了人人都可试水的领域,部分编写者没有保持应有的敬畏之心。“看似可选择的教材多了,实际上,大多数是千篇一律的重复编写,不过是一种虚假繁荣的学术泡沫罢了。”

  人大出版社总编辑周蔚华在“60周年中国教材建设之路”高层论坛上发言时指出,一些学校自编教材现象严重。同一门课程有数不清的教材版本,所有的大课、基础课、核心课都有上百种甚至上千种教材,内容大同小异。现在出版业形成了一个怪圈,各利益相关者均在高校教材领域大干快上,学生反而没有话语权,成了教材低水平重复开发的受害者。

  对此,有学者呼吁:我们到了该清理“山寨教材”的时候了!

  他认为,在近几年出版的高校教材中,不乏粗制滥造、低水平抄袭的“山寨教材”。这类教材不仅让学生眼花缭乱,将不必要的时间用在阅读大量同质化严重的教材上,难以进行有效阅读,同时还侵犯了原创作者的权利,打击他们的创新积极性。

  “鉴于此,我们应该对‘山寨教材’进行清理,对其编写者和出版商进行严厉处罚。如有必要,还可以将编写教材与教师的学术成果、职称评定脱钩——毕竟书籍是人类灵魂的结晶,不该受到污染,误人子弟。”

  此外,为了解决教材浪费问题,还有专家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教材循环利用机制。

  目前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都实行课本循环使用制度,中小学教材被一些国家称为“公共用书”。在美国,一本教材至少要8个学生使用,平均使用寿命4~6年。

  在我国,部分省(区、市)已先期进行教材循环使用试点工作。山东省青州市从2005年7月开始,在农村中小学中推广教科书循环使用计划,该市仅2005年春季开学就节省教材30万本,在校生人均减负近18元。

  北京部分高校也针对教材浪费问题进行了改革,比如学生入学不交教材费,可以借上一级学生的教材、也可以自愿购买打折教材,由此减轻学生负担,也减少教材重复征订。

  不过,我国在教材循环利用,特别是高等教育阶段的教材循环利用上,还没有真正实现全国推广,一些相关措施也还没有得到进一步落实。对此,有人提出,在教材循环利用这一点上,高校应充分调动大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会、高校社团等组织积极投身这一工作。

  据了解,在如今的各大高校中,“二手书一族”正日渐庞大,一些高校BBS的二手书板块人气颇高。《宁波日报》曾报道,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大三学生胡依芳,发帖向大四学长借公共选修课教材,同时表示愿将自己的部分公共教材书免费给低年级同学使用。该帖在发布后,立即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发帖第二天,小胡就顺利地借到了教材。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