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宁波 >> 体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浙江高考体育加分乱象丛生 二级运动员证可异地办理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7/26 10:46:32  阅读[14754]

给考生带来加分的赛事并未列入国家、省级体育竞赛计划,部分二级运动员名单没进入地市公示范畴

“什么样的人有高考体育加分资格,关键是认证与测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冯成火说,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就是参加高考体育加分测试的“敲门砖”。

连日来,随着中国青年报记者对浙江高考体育加分事件的追根究底,发现该省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审核、发放环节乱象丛生。

给考生带来20分的比赛并不在全国赛事计划行列

调查发现,在今年高考体育加分中,浙江省部分考生因为参加了2009年第二届全国象棋青年锦标赛、全国中学生排球锦标赛、2008年全国青少年业余电台锦标赛、2008年“王野”杯全国足球业余联赛总决赛等赛事获得20分的高考加分。

但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公布的年度全国赛事计划中了解到,上述四项在浙江省高考中加20分的赛事并没有列入全国赛事计划,只是被冠上“全国”两字,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国赛事。这四项比赛的加分涉及临安中学、浙大附中、杭州市艮山中学、绍兴一中、绍兴鲁迅中学等学校的8 名考生。

除此之外,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公布的2007年、2008年、2009年全国赛事计划中,同样没有“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华北、东北、西南、华南、东南、中原赛区)分区赛”这些赛事,但今年浙江高考体育加分中,慈溪市实验高中、育才中学、浒山中学,温州中学、苍南中学等学校的 68名考生以所谓分区赛的成绩获得高考加分,并出现同一赛事产生多个第一名的独特现象。

浙江省体育局竞训处副处长汤宝春说,授予相应等级运动员称号的比赛须列入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年度竞赛计划。不过,一位姓林的知情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浙江高考体育加分中不仅‘国家级’赛事被偷梁换柱,‘省级’赛事亦然。”

浙江省天台中学两位考生分别以参加“2009年浙江省武术散打通级赛”为由,获得20分的高考加分。不过,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浙江省体育局公布的2009年全省体育竞赛计划中,从头至尾找不到这项赛事。

对这种赛事计划不如变化快的现象,汤宝春给出的解释是,国家、省级赛事规程在下达时可能出现了“超计划”的内容或被“调包”的现象。这到底是年度赛事计划方面出了问题,还是赛事组织方、承办方擅自增加了比赛内容,答案不得而知。

国家二级运动员等级证书可以异地办理

近年来,在国家教育考试部门加大对“高考移民”打击力度,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的同时,一种高考体育加分资格的“新移民”现象在浙江出现。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今年浙江高考体育加分公示名单中,海宁中学两名考生因参加“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武术比赛”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他们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是由内蒙古包头市体育局核发的;杭州二中树兰实验学校1名考生因参加“2009年吉林省青少年拳击赛”,获得吉林省松原市体育局核发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1名考生凭借参加“2009年江西省儿童青少年网球比赛”,拿到了江西省景德镇市体育局核发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这5名考生在今年浙江高考中分别被加上了20分。

中国青年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核心资料显示,湖州市安吉高级中学足球队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就有不少是在杭州、温州等市异地办理的。安吉高级中学22号守门员不知道什么缘故登上了2009年杭州市国家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公示名单。

调查发现,杭州市2009年的此份公示名单中,还有安吉高级中学足球队的5号、11号、20号球员。这个足球队参加的比赛名称为 2009年全国“足球学校杯”男子足球U-17比赛,比赛地点是河北秦皇岛,申请单位却为杭州市余杭区。安吉高级中学足球队6号球员则以参加“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为由,在温州市申请、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

汤宝春介绍,根据国家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申请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证书必须具备比赛秩序册、成绩册或获奖证书,由运动员所属部门将申请材料报县(区)级体育部门审核;审核合格后由县(区)级体育部门报地(市)级体育行政部门审批。

对于这种异地办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获得浙江高考加分的现象,汤宝春说:“一时说不清楚。”

大量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从天而降”高考加分榜

2009年4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新修订的《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简称2009年63号文件,下同),并自颁布之日起施行。2009年63号文件要求,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审批单位将拟授予等级称号的运动员姓名、性别、运动项目、单位、等级称号等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

据本报记者调查采访,今年浙江高考体育加分中有600多名考生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是在2009年63号文件施行之后申请、审批的。这些证书在体育部门没有经过公示环节,就青云直上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高考加分公示栏。

湖州市体育局从2009年9月11日至今年5月1日,共公示了7批国家二级运动员名单,主要是田径、乒乓球、武术、摔跤、柔道等项目的46名运动员。在对安吉高级中学女子足球队的公示中,除了姓名、性别、单位与运动员等级外,公示的运动项目中只写了“足球”两字,没有列出赛事的详细信息。此外,长兴中学、湖州中学、德清一中等学校54名“三模三电”考生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也没有任何公示信息。

绍兴市体育局在2010年3月17日公示了50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名单,涉及乒乓球、跆拳道、篮球、武术、田径与定向运动。可该市今年获得高考体育加分的有292名考生。这部分考生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在核发过程中缺少公示环节,以“三模三电”与“足球”加分考生为主体。

杭州市体育局在6月18日发布了2010年国家二级运动员审批公示名单,只有10个,涉及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跆拳道冬季锦标赛、2010年“博卡杯”浙江省中小学羽毛球锦标赛、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柔道冠军赛等赛事。该市另一份国家二级运动员审批公示名单是2008年6月 10日发布的,这就意味着该市202名获今年高考加分资格考生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没有公示,所涉及的赛事同样是“三模三电”等高考加分的敏感赛事。

在属于高考“三模三电”加分“重灾区”的温州、台州以及宁波市下辖的慈溪市,当地体育部门也没有公示大量加分考生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详细信息。

浙江一位姓黄的考生家长说:“高考体育加分资格证书(国家二级运动员)审核、发放现象之乱,让人一看就要晕厥。”

冯成火副院长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纪委书记主持召开了高考体育加分事件的紧急会议,并与省体育局进行沟通,现在开始对涉及的高考体育加分考生逐个核查。因为涉及的人数较多,需要一定时间。一旦查实以后,每个人的情况都会及时反馈给社会。”

本报杭州7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