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宁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研招大回顾:录取比率创新高 热门专业微调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9/12/30 15:51:12  阅读[18220]

  2009年注定是令广大考研学子难忘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国家加大了对研究生的招生力度,各大部属高校都相应地增加了研究生的培养名额,进一步改革了研究生的培养机制,从而使得更多的考生可以享受到继续深造的机会。回顾2009年的研招情况,笔者发现,这其中有许多亮点值得我们去关注、思考和总结。
  2009年研招概况:
  录取比率创新高,热门专业有微调
  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报名人数为124.6万,比2008年增加了4.6万,考研报考人数在经历了2008年的一个小的谷底之后有重新上升的态势,与此同时,录取人数也呈现出了明显的上升态势。由于国家研究生扩招政策的推出,2009年硕士研究生的录取人数最终为47.5万,其中国家计划386931人,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招生计划88069人。在招生规模方面,博士生60000人,硕士生415000人,其扩招规模达到6.4%,录取率约为38%,基本可确保三个考生录取一个,这一录取比率居近13年来最高。在此次硕士研究生扩招计划中,国家重点支持能源、信息、生物、海洋、航天、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前沿技术和基础学科相关专业的招生,同时重点安排应用性较强、社会需求较大的工学类、环境保护类、农林类、地矿类等相关领域的学科招生。专业硕士凭借其较强的应用性,今年的录取率得到大幅提升,法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等专业硕士的录取率比往年有了大的提升,同时又出现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农业推广硕士、会计硕士以及工程硕士等比较新的专业硕士学位。
  (一)解读2009年热门专业
  与往年相类似,考生报考的院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高校相对集中的地区。从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对2009年北京各高校研究生招生情况的统计数据中,笔者发现,报考北京地区院校的考生青睐的专业仍旧是以经管类、法律类、计算机类为主的专业,以下是2009年的专业报考热度榜单。
1
工商管理硕士(MBA)
2
金融学
3
法律硕士
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5
会计学
6
行政管理
7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8
通信与信息系统
9
企业管理
10
材料科学与工程
  对比2008年的专业热度榜单,我们可以发现,材料科学与工程取代了英语语言文学专业,闯进了专业热度榜的前十名,其它的专业仍然具有较高的报考热度。
  工商管理硕士(MBA)连续两年都排在专业热度榜的首位,报考2009年“MBA联考”的人数为12719人,较2008年增加了2569人。我们不难看到,“MBA联考”已经连续两年成为了报名人数第一的专业。中国农业大学MBA中心主任傅文阁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导致MBA专业报考人数增长。第一,当前不少金融机构和企业面临裁员压力,对人才要求更加挑剔,竞争日益激烈,不少人选择上学来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第二,从学习成本来看,经济不景气导致工作机会减少,这个时候选择重返高校再深造的成本是比较低的;第三,以前经济发展很快,企业管理水平低也能赚钱,现在经济形势不好,要求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因此,不少企业也为员工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笔者发现,09年许多重点院校都相继增加了MBA的培养力度,适时地满足社会对应用性专业硕士的需求,提升MBA的整体培养规模。
  金融学取代了法律硕士,由去年的第三位上升至了第二位。虽然,当前的经济危机令许多人认为金融学的毕业生进入金融行业风险较大,收入不稳,但是,未来中国整体的经济形势还是较为乐观的,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与美国、西欧等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较大,需要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壮大我国的金融人才队伍。
  从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来看,金融学专业毕业生主要流向银行、保险公司、金融控股集团、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上市公司的证券部或财务部以及国家公务员。可见,金融学专业的毕业生工作去向还是非常广泛的,因为从目前的国际和国内形势可以看到,社会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依旧旺盛。预计在2020年,上海将被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从伦敦、纽约、东京等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状况来看,其金融人才都在30万人以上,而目前上海市的金融从业人员也只不过10万人左右,上海与其他金融中心相比,人才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尤其是高级金融人才更是短缺。从当前国内的基金市场来看,熟练的基金经理人只有3000人左右,而市场对基金经理的需求已经过万,目前一位中级基金经理人的年收入已经达到40万元。而担任高级职位的经理人年薪更是突破了百万元大关,可见金融行业在未来仍旧具有不可限量的发展空间。
  法律硕士是我国唯一在全国范围内明令禁止本专业学生报考的研究生专业。因此,它吸引了大量非法律专业的考生,全国各地各专业的考生纷纷苦学法律,以致近年来报名人数始终位列前三甲。2009年报考法律硕士的考生人数略有减少,报名参加“法律硕士联考”的人数由2008年的8335人减少为2009年的7494人,但是法律硕士其自身具有的独特优势决定了它在未来的研究生报考榜单上仍然会保持较为强劲的势头。首先,优秀的法律人才具有良好的社会地位而且能够得到丰厚的物质回报;其次,考取法律硕士的考生没有本科学法律专业的学生与之竞争,而且法硕的专业课是全国统考一张试卷,充分体现了公平竞争;再次,法律硕士毕业生广阔的就业前景正在吸引越来越多跨专业的考生报考。法律硕士毕业生主要从事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和公共事物、经济管理等实际工作。对于广大有志于从事法律事业而非法律专业的考生来说,考取法律硕士是直接从事法律工作或进一步深造的最佳选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一个应用非常广泛的专业,其报考热度连续几年都位列前十。由于理工科二级学科划分比文科细致很多,因此全国各大考试院都是按一级学科大类进行数据统计的。该一级学科下设计算机软件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与计算机科学、自动化等二级学科,如果与艺术类相结合,还有网页设计、影视动画设计等。从2009年开始,计算机类学科将实行统考,竞争更加公平,与此同时,社会对该类专业旺盛的需求,使得该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被看好,这就造成了许多在本科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往往挡不住工作的诱惑,在准备考研的前夕放弃考研。在该类专业的报考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跨学科考研者,他们想通过转行学计算机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笔者在这里建议,计算机类专业固然热门,但是考研不仅仅要看热门、非热门,更重要的是要全面考察自身的综合实力、专业基础和个人兴趣。
  材料科学与工程2009年首次进入专业报考热度榜单。该一级学科主要由材料物理学、材料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等二级学科构成。该学科主要研究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碳材料及复合材料的设计、合成、组成、结构、生产工艺、环境与性能之间关系基本规律等,是世界各发达国家和我国重点发展的领头学科,同时,目前材料工业是我国的重要基础工业,未来该专业的发展势头非常强劲。北京化工大学传统优势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2009年的考研报名人数有较大提升。北京地区有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招收该专业硕士研究生。该专业的适用面没有金融、会计、法律那么广泛,但作为一门技术性学科它在业内的发展还是非常好的。
  与此同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和企业管理等专业的报考人数与上年相比均有所提升,报考人数增加200到700不等。
  在院校方面,多数考生倾向于报考34所自主划线院校、985工程高校以及部分211工程高校,北京地区的重点高校的吸引力依然不减。在国家统一的A、B、C类线分数与去年相比都有10到25分的降幅的情况下,这些院校的分数也略有下调。清华大学哲学今年是345分,去年是355分,降了10分;经济学是335分,降了15分。北京大学法学、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这些学科的复试分数线都比去年有所降低,降幅多数为5到10分。:[NextPage]
(二)部分院校2009年研招情况
  由于今年国家出于宏观考虑对硕士研究生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扩招,并且没有相关更加明细的政策指导,因此,各大高校的扩招方式有所不同,扩招规模也互有异同,笔者在这里将向大家介绍几个有代表性的高校,了解这些高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