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宁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国考面试理论知识:常见试题与试题功能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9/12/16 9:54:12  阅读[6849]

      备考2010国家公务员面试时,老师建议考生在平时练兵时,要了解面试中常见试题与试题功能,总结破题技巧,才能在面试时熟练地回答问题,大幅度提高面试成绩。

  2010国家公务员面试常见试题:

  一、第一类

  用于简单的互致问候之后,自然过渡,导入正题。通过考生简明扼要地介绍自己的情况,让考官获得对应试者的初步印象。

  着重考查应试者对问题的归纳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考查应试者的求职动机、进取精神、自我认知能力。

  (1)请谈谈你自己的情况。

  (2)请简要介绍你的工作经历。

  (3)请谈谈你的家庭情况。

  (4)你为什么参加这次考试?你对当公务员执行公务有哪些思想准备?

  (5)你了解你现在报考的职位的工作性质吗?你对此工作有何想法?你认为自己适合做这项工作吗?请谈谈你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

  (6)请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你报考现在的新职位有什么优势和不足。

  (7)请谈谈你对所报考单位的看法。

  二、第二类

  考查应试者思维的逻辑性、严密性,思维的广度和深度,综合概括能力,分析比较能力,推理判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观察力与知识面。

  (8)请你谈谈对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看法。

  (9)有人提出公务员要高薪养廉,你的看法怎样?

  (10)你对党政机关“清水衙门不清”的说法怎么看?

  (11)请你谈谈对当前“分配不公”的看法。你对此有何解决建议?

  (12)现在电视中经常播放一些公益性广告,你是否喜欢?能否举例谈谈你的看法?

  (13)社会上有一种说法,叫做“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你对这种说法怎么看?

  (14)请谈谈你过去工作或学习中最满意的一件事。

  (15)如果这次你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发现这项工作的性质和环境与你期望的相差甚远,你将怎么办?

  (16)你认为一个人在事业上成功需要哪些基本条件?

  (17)在过去的工作中,你认为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

  三、第三类

  考查是否工作责任心强、有进取意识,是否情绪稳定、办事稳重。

  (18)作为一个应试者,面试时往往会竭力向考官展示自己的才能和长处,而尽可能掩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你对此是怎么看的?你现在又是一种什么心态呢?

  (19)从你的笔试成绩来看,与报考同一职位的其他应试者相比,你的优势并不明显。为了增强竞争力,你是怎么做的?

  (20)你在社会上最佩服的人是谁?为什么?

  (21)你最喜欢哪种直接上级?为什么?

  (22)你觉得自己是个喜欢冒险的人吗?

  (23)你认为什么是最理想的工作?为什么?

  (24)你的主要优点是什么?

  (25)你的主要缺点是什么?

  (26)你准备再学习深造吗?

  四、第四类

  考查应试者的计划与组织的条理性、周密性与可行性,人际合作的意识与技巧,对事物变化反应的敏捷性,处置事物的可靠性。

  (27)如果你单位要招收几名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负责这项工作,你将怎样组织?

  (28)如果由你带领两个人去筹备本单位的一个晚会,你将怎样安排,做哪些准备?

  (29)如果让你带领3个人去慰问下岗职工,你将怎样策划?

  (30)如果让你带领本单位20名离退休干部到外地旅游,你怎样组织?

  (31)你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如何处理与周围同志的关系的?对那些与你有矛盾又不得不与之打交道的人,你怎么办?

  (32)在你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中,你喜欢哪些人,不喜欢哪些人?怎样同喜欢的人和不喜欢的人打交道?

  (33)假如在你未来的工作职位上,领导你的是一位学历和交际能力都不如你的人,你将如何在他的领导下工作?

  (34)假如你在互相不很协调的领导手下工作,你如何处理同他们之间的关系?

  (35)当你在接待一个来访人员时,他为了解决个人问题,突然向你下跪求情,你怎么办?

  (36)假如你在单位值班时,有10多个群众集体上访,要求面见领导,可单位领导不在,你将如何处理?

  (37)如果被录用为公务员,你希望能在近几年内晋升职务吗?为什么?如果与你的愿望不相符合怎么办?

  (38)如果到行政机关工作,那么就会有职有权,这时你的亲友可能要求给予照顾和方便,你怎样处理?

  (39)当你与别人谈话时,你将怎样缩短与对方的心理差距?

  (40)在你的经历中,组织过哪些较大的活动?遇到过什么困难?是怎样克服的?效果如何?

  (41)对领导和同事的缺点错误,你敢不敢批评?你是如何批评的?效果好吗?请举例说明。

  (42)假设你负责一个座谈会的录音及记录,在会议开始不久录音机就发生了故障,你将如何处理?

  (43)你过去是否在较困难的情况下组织过什么活动?请谈谈具体经过。

  (44)你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怎样解决的?

  (45)你所做的工作中,哪项工作是最出色的?请谈谈你做这项工作的体会。

  (46)你在工作中受过什么挫折?你是怎样对待的?

  (47)领导或同事很固执的时候,你采取什么办法与他们协作?举例说明。

  五、第五类

  对前面各部分未考查出来的要素进行弥补或充实,进一步了解应试者的性格、爱好、特长、生活情趣等。

  (48)你的最大兴趣是什么?是什么动机使你形成这种兴趣?

  (49)你认为自己的性格适合报考职位的要求吗?为什么?

  (50)你想一生从事的事业是什么?

  2010国家公务员面试试题功能:

  一、求职动机、愿望

  老师提醒考生,这类面试试题的要点为:对本单位的了解、重视、认识。

  (1)你选择本单位的原因是什么?

  (2)你希望单位如何安排你的工作、待遇?

  (3)进入我们单位后,你认为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正确估价自己)

  二、社交能力和人际关系、社会关系

老师提醒考生,这类面试试题的要点为:交友、领导关系。

  (4)你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信条是什么?你认为单位内部人际关系与单位外部人际关系的处理有何区别?

  (5)你的朋友如何看待你?

  (6)你希望在什么样的领导手下工作?

  (7)你有哪些要好的朋友?(性格特征以及人生观)  [NextPage]  

  三、语言表达能力、自我认识能力

  老师提醒考生,这类面试试题的要点为:自我介绍、自我评价、自由漫谈。

  (8)请谈谈你自己。

  (9)你认为自己的缺点主要有哪些?

  (10)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11)据你自我分析,最适合你的工作是什么?

  (12)你认为自己应聘此职位的优势是什么?(岗位的匹配性)

  四、专业技能常识

  老师提醒考生,这类面试试题的要点为:专业性、资格类问题。

  (13)请介绍一下你的学习成绩和擅长科目。

  (14)你有何特长和具备何种资格?

  (15)谈谈你从事该工作的优势。

  (16)你有何工作经验?

  五、行动能力与协调能力

  老师提醒考生,这类面试试题的要点为:交往性、实践性问题。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