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宁 >> 文旅 >> 正文

最新资讯

银监会首次大规模长时间全面排查外资行理财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9/12/4 9:22:47  阅读[13068]

     外资行理财产品此前频频发生亏损事件。现在,外资行正在渐渐从理财阴影中走出,同时面临着来自监管层越来越严格的监控。记者日前从数家外资行人士了解到,针对理财产品的综合规范问题,银监会已对全国范围内的外资行——包括总行和分支机构进行大规模现场排查,而这并非一次常规例行检查。相关人士透露,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检查还是第一次。
  监管层强调机构责任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针对外资行“挨家挨户”式的检查从半年前就已经开始,检查内容主要集中于现场了解外资行产品销售过程是否合规、内控体系是否完善、总行对各支行网点是否监督有效,同时也是考察前期银监会出台相关文件的执行情况。除了查看现场和翻阅相关资料之外,每家银行的有关负责人还要同检查组进行面谈,回答检查组提出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问题。
  此前银监会曾发布65号文件,即《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上述人士说,“文件发布之后,大部分外资行都已经在照本执行,而银监会此次检查也是希望了解到各家银行执行力度有多大,态度是否谨慎,以确保政策较好落实,对于投诉机制和销售过程中所运用的措施无疑受到了很大重视。”
  对于过去一年理财产品问题上的纠纷,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不久前在公开场合指出,要保护消费者,“可能更多强调机构方面需要承担部分责任”。他指出,回顾去年一年,这么多投资理财产品出现问题,意味着机构在这方面做得不够,而外资银行仍没有摆脱在理财产品上面出现的实质性亏损。
  阎庆民还谈到了产品的高杠杆率问题。他说,以前在监管过程中没有考虑对杠杆产品实施分类,创新业务又发展很快,使得高杠杆业务交易通过强制的中央交易结算所,或者简单化的产品设计来进行。他认为产品杠杆的风险管理主要要靠银行自身去把握,自己来匹配杠杆率。此外,他还提到,对于机构和消费者在信息披露上利益不一致的问题,监管者应当要求信息披露更加有效,并正在对此进行研究。
  外资行加强风险提示
  在愈发强硬和谨慎的监管原则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家外资行都已普遍采取了类似风险偏好调查问卷、风险评估等手段对消费者进行风险提示。东亚银行[33.050.76%](中国)此前还在外资行中首创产品“冷静期”的概念,即让投资者在认购产品后有一段时间充分考虑,并有机会做出二次选择。在冷静期内,客户全部投资金额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客户可申请撤销对其投资产品的认购,无需支付费用。
  据相关调查显示,有2/3的客户对外资行“冷静期”的推出表示满意。一位外资行理财产品销售人员透露,以往销售过程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在于,底层的销售人员对外资行主要发行的复杂结构性产品并不能真正理解,而一般的培训过程更多关注于推销产品“卖点”,致使在市场发生一些突变的情况下,不明所以的投资者最终遭受损失。
  东亚银行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销售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即信息披露的有效性。该行于近期还设置了“二次面谈”的流程,只要是涉及非保本产品,都要求具有一定从业资质的人员对消费者进行二次沟通和交谈。“我们对销售人员实行比较严格的准入资格管理制度,一般有资格进入二次面谈的从业人员都必须具备至少三至五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另一家外资行人士则表示,他们已经着重将风险提示标明在产品设计书的显眼处以提示消费者。
  而在产品的设计源头上,记者发现今年前几个季度,外资行大部分产品均以“保本型”的面目出台,即使是近期市场形势有所好转,很多“部分保本产品”也都保证90%甚至95%本金不受损失。
  “迪拜事件的发生也是一种警惕,说明市场可能出现阶段性震荡,不得不防。”陈柏轩表示,“现在的形势下我们正计划在近两周内推出一种全新的独创结构,无论是市场下跌还是上涨都设置了相应的盈利机会。”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