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宁 >> 健康 >> 正文

最新资讯

城市文化建设将作为铸造城市品牌的重点工作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9/12/2 10:09:17  阅读[26621]

  城市化是我国许多城市近阶段的工作重点。文化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定位?城市化进程中如何塑造文化形象?文化如何为城市增光添彩?文中管见,仅作一家之言。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如果将经济比做城市的血肉和躯架,那么,文化则是城市的灵魂与精神。城市形象与人的形象一样,既有外在形象,又有内在气质。外在形象是由建筑、道路、广场、绿地等形体语言构成,而内在气质则包括精神风貌、文明程度等。城市的文化功能自然是城市固有的属性,从这个意义上说,城市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城市不能只是水泥马路的交叉和楼房的罗列,它应是建筑艺术和环境优美和谐的结合,应该体现这座城市的历史、传统风情。人们常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而音乐一旦没有了旋律,自然是噪音,没有文化的建筑,如同没有了旋律的音乐,将会因缺少灵魂而成为钢筋和混凝土支撑的空壳子。 
  城市文化是城市发展的一大动力。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联系更加密切,文化和经济出现了加快融合以至一体化的趋势;在经济领域和经济活动中,“文化力”的作用日益凸显,而且在城市化进程中尤为突出。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的竞争,有人说,20世纪的区域竞争,将以文化论输赢。 
  个性是城市的生命 
  有特色的城市才有魅力。城市文化特色是长期以来由城市的物质生活、文化传统、民俗风情、社会风气、地理环境、气候条件诸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它是城市外在形象与精神内质的有机统一,是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的有机统一。 
  什么是城市特色?城市特色如何塑造?众说纷纭。以往对城市特色的研究,从城市性质、功能、地理环境、建筑风格上探讨得多。这些虽然都能构成一定的特色,但还都是外在的东西。外在的东西,就难免雷同,自然不可避免地出现“千城一面”。笔者认为,只有文化才能突显城市特色。文化是一个城市的人民经过千百年的积淀,在特定的区域里一点一滴形成的,是当地所特有的,是由时间沉淀和积累而成的,如果把它反映到城市建设上,自然就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旧城改造,是城市进程中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尤其是历史文化名城如何保护和展现,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的课题。笔者认为,旧城改造要注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是妥善保护与商业开发的关系。2000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发布《北京共识》,认为保存在城市中的文化遗产不仅是历史上不同传统精神的载体和见证,同时也体现了全世界各个民族的基本特征,构成了各个城市面目和特点的基本要素,对于历史遗产要保护全部的历史信息,对历史环境的整治要坚持“整旧如故,以存其真”的原则。对典型的传统街区,不仅要保护好,而且要把它的风格提炼出来,使之对整个城市的建筑风格起到某种规范作用,让整座城市新旧建筑能有“对话”的余地。传统历史街区,在改造时,商业开发自然必不可少,但是这种开发应该是以不违反本真性原则为前提的,要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开发。如以不惜改变历史遗产原来面目来迎合商业需要的话,则是短视的,令人十分痛惜的。 
  二是现实需要与留有余地的关系。我们正处在现代化发展的高速时期,城市化的实施促使城市在急剧膨胀和大力改造,但同时也在快速吞噬着城市的原有文化特色。如不经科学定位与积极抢救,城市文化特色就会丧失殆尽,而且不可逆转。笔者认为,城市文化特色的定位既需要一个较长过程又应该留有充分的余地。这是无数事实证明过的。在旧城改造中对那些认识还不够清晰,目前还有较大争议的,我们应该留有充足的余地给后来的人,相信他们会比我们做得更好。留点时间、留点空间,这是一些规划专家的意见。 
  三是成片改造与“有机更新”的关系。旧城改造中对低矮、破败的区域推行成片改造是近些年城建工作的一大特色,是经营城市中的一大力作,自然应继续推广、发扬。但对历史文化名城中传统历史街区的开发还应推行吴良镛教授倡导的“有机更新”的模式。即质量较好,有文物价值的予以保留;部分完好的加以修缮;已破败者拆除更新,不搞“一刀切”;居住区道路保留胡同式街道体系;新建新宅要与四合院形式相协调。 
  城市是不同时代建筑的集合,每幢建筑都记忆着独特的文化,它是城市历史与形象的载体。一位著名的国际设计师说: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不同时期的建筑在告诉我们这座城市的历史。时间与历史谁都无法逆转。古城,绝不会也不应是一个空名。
  标志性文化工程是城市个性的集中体现。提起巴黎,人们想起的是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巴黎圣母院;提起华盛顿,人人都忘不了华盛顿纪念塔和罗斯福、杰佛荪纪念堂;提起悉尼,人们都会说歌剧院。一个城市标志,除了历史留下名人、名居和自然恩赐的名山名水外,其余则大多是博物馆、图书馆、大剧院等文化建筑了。正是这些标志性的文化设施,构成了这座城市特有的文化魅力。 
  新区的文化形象设计。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考虑:一是要展示一个城市古今杰出的两个文明成果,凸现一个城市文化形象。一方面,大力发展本地的历史文化资源,新区不是一块天外飞地,它是古城文脉的延伸,新与旧、历史与现实如何接轨,是应该予以充分考虑的大问题。 
  二是要展现当代风采,提炼出当代文化的精髓。一个现代的城市,不仅需继承,更要求发展,如果一味尚古复古,脱离时代,不仅迂腐可笑,也不能令人振奋上进。成功的城市一定是在保持自己文化特色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的城市。 
  三是要设计文化建筑群。城市文化建设应该把文化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标志性文化工程与满足群众需要的基层文化不一样,应在相对集中的地段统一规划,建设文化建筑群落,以形成群体优势,营造文化氛围。许多经验表明,城市文化明显具有集聚性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越集聚,越发展,越发展,越集聚。许多地方的实践表明,一个城市的文化中心,不但是这座城市的“眼”、“魂”,更由于其明显的幅射效应,带动周边地价的上升,使政府运作这些公益性项目显得较为容易。 
  铸造品牌亮出城市的名片
  如果说,特色是城市的个性,那么,品牌则是城市的姓名,城市这张名片如何令人一见难忘,关键则是城市标志性文化品牌如何铸造。 
  富有时代特点和个性的文化精品、文化品牌集中反映着该城市的文化发展的总体水平和态势,影响着文化前进的方向,是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是城市对外交流的“窗口”,是城市形象的代言人。节庆是城市的品牌,曲阜的孔子文化节、广西南宁的民歌节、大连的服装节、杭州的西湖博览会,已名扬海内外,张扬了城市的个性,明显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品牌要有内涵,关键是集中人力财力进行文化挖掘和文化开发。只有对传统文化不断深掘,城市的品牌才能日显厚重。 
  如果说,把城市比作一个人的话,他的姓名、个性、灵魂就组成了这个人,而城市不也是如此吗!一位旅法的华人女作家说:“我希望一百年后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可以对别人说,我们是一个有‘文化’的民族。我们千万要记住,我们今天在塑造的城市,百余年期间将会由后人评说。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