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宁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增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须做好配套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9/11/19 14:18:40  阅读[3367]

     教育部发布的“2009年研究生 招生计划中,将大幅增加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这一信息,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反响。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教授李越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增加专业硕士研究生比例实有必要,但落实这一政策须同时做好师资、课程改革等多方面的配套工作。

    我国恢复研究生学位教育以后,绝大多数硕士学位研究生一直按照学术型人才模式进行培养,而近年来,大多数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都被作为应用型人才使用,只有少数从事学术研究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李越表示,这种培养和使用的错位现象影响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教育部适时调整硕士生培养政策,是符合我国发展需要的。

与此同时,李越认为,随着招生比例调整,也可能带来新的问题:过去我们培养的应用型硕士研究生,生源基本上来自有两三年工作经历的在职人员;而调整后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生源则多来自应届本科毕业生。这就必然对人才培养模式、师资、课程教材等提出诸多新问题。

李越指出,目前我国高校师资队伍中,严重缺乏具有专业实践经验的教师,随着招生数量的增加,同时具备高水平学术和技术的“双师”型教师更加缺乏,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人才培养和使用的错位现象恐怕不会因招生比例的改变而改变;与此同时,课程设置和教材改革也迫在眉睫,因为要保证大面积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质量,课程和教材就必须与时俱进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