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宁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专业学位研究生“扩招”遇冷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9/11/19 14:17:38  阅读[2842]

    

教育部近日下发通知,2010年凡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专业学位类别和领域均可安排招生,新增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工程硕士、法律硕士等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各具有专业学位授权的招生单位应以2009年为基数,按5%-10%减少学术型招生人数,调减出的部分全部用于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

教育部 《关于做好201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表示,将减少学术型研究生招生数,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人数。

刚刚结束的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情况还没有最终统计出结果,但从沈阳各高校反馈情况看,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这一陌生的领域,学生们的报考热情并不高。

学生担心社会认可度不高

2010年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政策有了很大改变,招生人数和招生范围都在扩大,业内人士称,这是国家加大应用性人才培养的一项举措,同时这一举措也将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

2010年是全面开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第一年,以前,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工程硕士、法律硕士等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只招收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学生,但今后,刚毕业的大学生也可以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了。

2010年研究生报名工作已经结束,从沈阳多所大学的反馈情况看,学生们依然对传统的学术型研究生情有独钟,报考专业学位热情不高。

考研 是为了将来找到更好的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后,就业前景还不清楚,不敢冒这个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刘清说。

政策调整将推动就业观念转变

“虽然今年第三、第四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已经回暖,不过明年的就业形势还比较复杂,不容乐观。”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主任司益磊16日表示。

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隋国成认为,国家研究生培养方向的转变正是基于目前大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上世纪80年代初高校科研机构人才缺乏,研究生教育着重培养学术型人才,但现在学术型人才已经出现了饱和,社会急需的是应用型人才。

目前,学生们对专业学位还多持观望态度,但面对就业压力的现实和招生政策的引导,大家的观念也将逐渐发生转变,业内人士预测。

记者 徐月姣 实习生 张晶

2010年考研竞争将更为激烈

2010年研招人数全国招生总规模为46.5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2010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611万,比今年增加52万人。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