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宁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解读年研招简章变化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9/10/27 10:24:17  阅读[7406]

  《2010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是隶属于全国研究生培养整体方案当中的非常关键性的政策性文件。在这份文件当中,涉及到考生在备考过程中所有的环节。

  一、九大变化解读

  纵观今年的招生简章,和去年相比,一共有十个部分,在这十个部分的对比中,我们发现一共有九处发生了变化。这九处涉及到:培养目标、报考条件、报名、资格审查、命题、复试调剂

  (一)培养目标

  变化一:硕士学位研究生分类

  今年的招生简章明确地提出了我国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分为两大类:学术性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这是第一次明确地提出,尽管在此之前,教育部联合相关部分,对我国的硕士研究生高等教育这个领域里面的人才划分有了一个定论,但是在招生简章中还是第一次明确地提出。

  变化二:培养的人才

  在以往的简章中,只提到高级的专门人才,但是今年非常明确地提出两类人才:高层次的学术型专门人才(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和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这里面强调了不仅要培养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专门人才,还包括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实践层面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

  变化三:法律硕士(非法学)和法律硕士(法学)

  我们知道,之前法律硕士,只允许非法学专业的报考,但是今年在报考条件中,明确地提出,法律硕士分为非法学和法学两类,换句话说作为法学专业的本科生,今年可以同样报考法律硕士,即法律硕士(法学)。

  变化四:专业硕士学位的范围扩大

  201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类别、代码表

代码 学位类别 代码 学位类别 代码 学位类别
4101 法律硕士(非法学) 4102 法律硕士(法学) 4201 教育硕士
4301 工程硕士 4401 建筑学硕士 4502 临床医学硕士
4601 工商管理硕士 4701 农业推广硕士 4802 兽医硕士
4901 公共管理硕士 5002 口腔医学硕士 5101 公共卫生硕士
5301 会计硕士 5401 体育硕士 5501 艺术硕士
5601 风景园林硕士 5701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5801 翻译硕士
5901 社会工作硕士

  (三)报名

  变化五:网上报名时间滞后

  往年网上报名时间一般是10月10日——10月31日,今年变成了10月16日—31日,发生了微幅的变化。[NextPage]

  (四)考生资格审查

  变化六:资格审查和诚信度加强考核

  今年规定,相关单位在审查考生资格时,发现伪造证件情况时,可扣留伪造证件;发现可疑学历证书时,可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指定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五)考试

  变化七:考试大纲和命题变化

  今年明确规定,在命题联考科目当中,增加了一项管理类联考,除了管理之外,和去年一样的,全国联考科目为数学(农)、化学(农)、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法硕联考专业基础(非法学)、法硕联考综合(非法学)、法硕联考专业基础(法学)、法硕联考综合(法学)。

  变化八:同等学力身份考生复试变化

  今年对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的复试条件进行了明确地限定,这个明确地限定和去年相比,只提到在复试的时候应加试,但是在今年复试当中,招生简章明确提出对以同等学力身份(以报名时为准)报考的考生(除法律硕士(非法学)、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外),复试时,应加试至少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六)调剂

  变化九: 两类不同类型考生的相互调剂政策

  报考学术型和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之间的相互调剂政策,待初试结束后,视第一志愿生源上线情况而定。我们发现他只提出了相互调剂的政策,但对相互调剂的方式、原则、要求等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我们相信教育部稍后会对这个问题做出明确的规定。

  二、变化原因深层解读

  对于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深层次来讲,分为两个方面:

  (一)我国研究生层次的培养制度发生变化

  很明确地可以看出,前面的改革从03年到04年,再到现在,发生了渐进式的变革,到今年来讲,从培养目标到包括条件等也做了一些政策延续性的调整。这次从培养制度上来讲,从选拔这个层面,扩大了选拔的面,并且在选拔过程当中,加重了对诚信度的考核。

  入学考试制度,和相关的规定,和它整体的培养制度是密切关联的。这是它深层次的第一方面的原因。

  (二)金融危机,缓解就业压力的需要

  第二方面的原因,大家比较清楚地看到,去年一直到现在的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在应对本科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今年在招生范围上进行了扩大,所以才会有专业硕士学位和具有同等学力考研学生的范围扩大,从而扩大了毕业生的选择面,进而缓解就业压力。这是它深层次的第二方面的原因。[NextPage]

  三、考生应对策略

  纵观今年招生简章的变化,对于我们现在正在备战2010年考研的学生来讲,至少有三个方面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一)对所有的考生来讲的变化——初试时间

  今年考试的时间是1月9日开始,看起来跟去年好像没有太大差别。而事实上,我们根据日历表上可以看到,2010年春节是2月14日,而去年初试间隔春节的时间非常短,而今年间隔的时间非常长,参加2010年考试的考生来讲,备考的时间基本上比去年的考生缩短了20天左右。

  初试时间提前了,造成了所有考生备考的影响。对所有的考生来讲,需要在下面的时间里,加强对自己学习时间的管理,加强对自己学习计划、学习资料以及相应的课程等的合理搭配。

  考试时间安排

1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