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秦皇岛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账户按经济内容的不同分类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9/6/25 11:53:17  阅读[6943]

   一、资产类账户
  资产类账户是用来核算各类资产的增减变动及结存情况的账户。资产类账户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流动资产类账户:
  (1)反映货币资金的账户: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
  (2)反映短期投资的账户:短期投资、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3)反映结算债权的账户:应收票据、应收股利、应收利息、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预付账款;
  (4)反映存货的账户:原材料、库存商品、包装物、低值易耗品、物资采购、存货跌价准备等;
  (5)反映其他资产的账户:待摊费用、待处理财产损溢。
  2.非流动资产类:
  (1)反映长期投资的账户:长期股权投资、长期债权投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2)反映固定资产的账户: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固定资产清理;
  (3)反映无形资产的账户:无形资产、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4)反映其他资产的账户:长期待摊费用。
  二、负债类账户
  负债类账户是反映企业负债的增减变动及其结存情况的账户。负债类账户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流动负债类账户:
  流动负债账户反映企业将在一年内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付股利、应交税金、其他应交款、其他应付款、预提费用。
  2、长期负债类账户:
  长期负债账户用来反映企业偿还期在一年以上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的债务。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
  三、所有者权益类账户
  所有者权益类账户是反映企业所有者权益的增减变动及其实际拥有情况的账户。按其形成方式,又可分为:
  1.投入资本账户:反映投资人对企业的原始投资,以及投资本身引起的增值。包括: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
  2.留存收益账户:反映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实现利润而增加的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包括:盈余公积、本年利润、利润分配。
  四、成本类账户
  成本类账户是用于核算各项成本的发生和结转的账户。包括: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等。
  五、损益类账户
  损益类账户反映企业某一会计期间发生的各项收入和费用。
  1、收入类账户:
  收入类账户反映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及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具体包括:
  (1)基本业务收入类账户:主营业务收入;
  (2)附营业务收入类账户:其他业务收入;
  (3)非经营性收入类账户: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
  2、费用类账户:
  费用类账户反映企业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活动所发生的经济利益的流出。具体包括:
  (1)经营费用类账户: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支出、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所得税;
  (2)非经营费用类账户:营业外支出。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