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亚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管理辅导:怎样考好工商管理硕士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8/23 14:02:47  阅读[7976]

  报考MBA的考生,均工作多年,面临着工作、生活、学习多重压力。他们在紧张的备考过程中,还要兼顾每天繁忙的工作,因而复习的时间相对有限。怎样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效果,也就成了广大考生非常关心的问题。为帮助考生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迅速地掌握MBA管理考试的所有考点,学好管理学的基本知识,我们总结自身的经验和体会,并借鉴他人的一些好的看法,提出几点关于MBA管理应考的建议,聊尽绵薄,希望能对关大考生有所帮助。
  一、MBA管理考试的总体备考思路
  经过多年来的观察总结,我们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把数学和英语作为步入MBA殿堂的重点突破口,从而忽视了对于管理的复习。可以说,在最初几年的MBA入学考试中,这种观点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近几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管理已经成为联考的一个瓶颈,2000年和2001年,以及2002年的联考中,很多考生都因管理铩羽而归,就是证明了这一点。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对管理给与足够的重视。
  在管理考试过程中,很多考生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做题时一气呵成,丝毫不感为难,而最终的成绩却并不见佳;感觉与结果大相径庭,却又不知原因何在。其实原因就在于没能给管理考试定好位。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考试也是一样,在考前就应对所考的科目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具体到管理考试,就是要认识到管理虽然是一个系统,却很强调权变的概念;换句话说,就是管理中并没有标准答案,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不能生搬硬套、拘泥于教条。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组织所采用的管理方式是不同的;而即使是在相同的环境中,由于内部构成以及员工的成熟度存在差异,各组织所采用的管理方式也是不尽相同的。因此,考生在答题时应当对管理学的基本知识加以灵活运用,而决不能拿着自己死记住的一点东西硬往上套。
  正是以上这些特点,决定了管理考试应试方法的独特性。归结为一点,就是要有的放矢。首先要注意题干中所给的特定条件,然后根据这些条件寻找相应的最佳解题方案。而不能像有些考生那样,根据自己所判断的理论直接对题目下结论,以致忽略了题中所给出的条件假定,从而使答案不能完全符合题目的要求,导致失分。
  因而在复习管理的时候,我们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管理学的一般知识,为考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也要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体会管理学的相关概念和原理,以期能够在考试中灵活运用,同时为面试做好准备。长远来看,这也是为我们将来做一名优秀的经理人做准备。
  需要注意的事,管理学离不开管理实践对它的发展与验证,同时也对未来的管理实践具有指导意义。因此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多少会接触到管理学的一些知识,也会对管理学感到非常亲切-尽管我们在现实中可能已把它解释得走了样。所以,在管理学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容易以自己在管理实践中的或正确或偏颇的经验影响到对一些管理学知识的客观把握。解决的方法,就是要分清理论与实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对于备考管理的具体做法,我们有以下几点建议:
  1.准确记忆和深刻理解管理学的一些重要概念,尤其是那些容易混淆的概念。在复习中准确把握易混概念之间在含义上的细微区别,这对于正确解答一部分判断题和选择题很有帮助,考生应予以重视。
  2.在复习的过程重要经常总结,尽量做到“一日一小结,一周一大结”,力求对基本知识点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一点对于答简述题尤为重要。
  3.理论联系实际。MBA管理考试注重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注意培养开阔的思路和敏捷的头脑,对基本知识能够做到举一反三、灵活运用,能过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住问题的本质所在,准确地把握问题的关键,迅速做出解答。其具体方法就是多做一些模拟题和案例分析题,在解题中锻炼自己敏锐性和灵活性。这种方法能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最佳效果,对于时间有限的MBA考生来说,不啻为一种最为有效的方法。
  4.平时多积累一些经济管理类的实例,并力求用自己的知识加以分析。像《财经》、《中国经营报》等杂志、报纸,都有一些具体的案例及分析,也经常提出一些现实问题,讨论一些管理论的新概念、新名词,经常阅读这些报纸、杂志,对于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是非常有帮助的。对于电视中的新闻报道和财经类节目,也应多加留意。
[NextPage]
  二、MBA管理考试的全面剖析
  1.MBA管理考试时间及题型
  MBA入学考试中的管理科目,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一般安排在第二天下午14:00—17:00之间。试卷满分为100分,其题型结构及分值分布为:
  简述题5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选择题40题,每小题1分,共40分;
  案例题,有3个案例,共30分;
  分析题1题,共10分。
  2.MBA管理考试命题思想解析
  所有的考试都有其命题思想,考生在准备管理考试的过程中,应该以《大纲》为基点,认真复习,这就需要对其命题思想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1>透彻理解《大纲》所规定的基本知识点
  在《大纲》所规定的知识点方面,MBA考试的特点是:
  (A)及面较广,但不求很深 MBA研究的是企业行为,因而侧重于理论的运用而不是理论本身,所以不必刻意追求理论的深度和难度。
  (B)管理考试要求考生对知识能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灵活的运用而理解的对象是基本理论本身,其目的则是能够加以灵活的运用。应当注意的是,注重对理论的理解和运用,并不是凭想当然答题,而是要熟练的根据基本理论来进行解答。大多数题都是针对某一理论而设计的,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熟练地掌握基本理论知识,这是答题的根本。
  <2>灵活运用基本概念 MBA考试的一大特点是更为注重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这是它与一些着力于基础理论研究的学科的不同。在MBA教学中,最具特色的就是案例教学法。而MBA入学考试作为MBA教学的预演,也特别地强调对于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这是广大考生所必须加以注意的。
  <3>注重知识的综合性
  管理工作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会涉及到多方面的知识,因此也会对管理人员有多方面的要求。而在MBA入学考试中出现一些综合性的试题也就成为必然,所以考生应注意多方面的知识积累。
  三、MBA管理考试走势回顾
  1997、1998两年管理考试满分都是150分,1999年改为满分100分。
  1999年试题与1998年相比,删掉了市场营销这部分的知识点,试卷明显加强了对考生管理潜质的考查,很多题难以从书本上直接找到答案。
  2000年试题在最后加了一个10分的分析题,去掉了判断题。
  2001年试题在2000年的基础上级基本上没有实质性的变化,考试内容与题型都已基本稳定下来。
  1.MBA入学考试诀窍
  首先,要注意复习过程中的心态。在复习过程中,要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心境平和。在考试过程中,保持冷静非常重要。
  其次,在复习过程中,最好选一本适合自己的考前辅导教材,以此为重点,现通读树种全部知识,尽量把握并建立一个知识框架;然后再以《大纲》规定的基本知识点为标准,对知识进行梳理,能背过的尽量背下来;接下来,要适量做题,积累考试经验。
  再次,要注意复习看书的方法。对于管理学科来说,第一边看书可以只求理解,对知识有个大概的了解,所以,系统地看一遍即可;第二变则要集中精力理解记忆,重点要划出来,以便反复记忆。记忆过程中,不能芝麻西瓜一把抓,要抓住要点,考试时以要点为中心加以扩展即可。
  另外,还应注意记忆的方法。 这一点因人而异,可以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比如可以抽出关键字眼加以记忆,也可以以讨论的方式加深理解和记忆。
  2.迈向神圣殿堂的最后迎考策略
  十年磨一剑,只为最后一搏。在最后的一段时间里,考生也不可放松,否则可能前功尽弃。
  考前复习应转回到基础知识,把握好考试的大框架,做一些基础题,太难和太怪的题少做。
  考前参加一下模拟考试也很重要。如果没有条件,可以自己算好时间,模仿考试使一使自己的能力。这样有助于为实考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考前生活应该有规律,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适当与家人、朋友接触,放松心理。临场考试时,不要过于紧张,但也不能过早得意忘形,以致一招不慎、满盘皆失。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1)合理规划好时间,为各种题型分配适量的答题时间,并留下15分钟的检查时间。
  (2)做题顺序一般来说先由选择题做起,使脑子适应考试,然后再做比较简单的简述题;案例题特别是分析题可以放到最后做,案例题分值高,要仔细斟酌,分析题强调综合能力,应慎重动笔。有些选择题与案例题不易把握,但第一印象往往是正确的,应此第一次选择非常重要,一旦选定,就不要再改来改去。
  (3)调节好心态,从容应答。切勿粗心大意、得意忘形,应认真分析,找准突破点,从容应答。对于把握不大的问题,要静下心来,弄清楚题意图,尽量作答。在答题时,可以根据自己的一些实际体会总结应答。
[NextPage]
  四、MBA管理考试解题技巧总结
  简述题
  MBA管理考试试题的第一部分是简述题,共五道,计20分。其结构一般为:
  2-3道管理学方面的问题;
  2-3到实际经济管理方面的问题
  简述题主要考察基本的知识点,测试考生对基本的、重要的理论与概念是否掌握、理解。同时也考察考生的知识是否全面、思路是否清晰。这一部分很少涉及到对立论知识的应用。即使偶尔涉及到,也大多是基本知识的简单延伸。因而解答这一部分题目的关键是牢固掌握基本概念。
  在答这一部分题时,很多考生常常不能抓住重点,思路芜杂,走入了“越多越好”的误区。事实上,如果在这一部分答得太详细,会占用很多宝贵时间,一直没有充裕的时间去答后面占分更多、更能拉开成绩的选择题和案例题。可见,简述题答得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