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亚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企业领导人如何能具备高屋建瓴的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8/23 13:31:03  阅读[16728]

  毛主席说领导工作,千变万化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用干部,二是出主意。什么叫领导?就两条,用好干部,出好主意。但是要出好主意,智能发谋,你怎么才能出主意?我看还是孔子讲得好,“好学近乎智”到位!一个人愿意学习,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那么这个人就离有智慧不远了。
  子夏曰:“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
  这句话出自《论语》子张篇,它的意思是说:每天学到一些过去所不知道的东西,每月都不能忘记已经学会的东西,这就可以称得上好学了!
  孔子把人分成了四类,对比一下,看看你属于第几类,看看你要不要学。
  第一类,“生而知之者上也”。谁啊?天才,天生就懂。
  第二类,“学而知之者次也”。通过学习懂得了,次一等。谁啊?圣人。圣人能够做到“学不厌”、“教不倦”嘛!
  第三类,“困而学之又次也”。遇到了困惑、难处来学习了,又次一等。谁啊?我想正在读这本书的你和我,我们都能做到“困而学之又次也”够了。
  第四类,“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遇到了困难也不学,遇到了困惑也不学,这种人彻底无药可救了。
  所以,实践会对你发出信号,你每天做企业都会遇到困惑,遇到了困惑怎么办?与其苦思冥想想得头皮发麻,苦思冥想想得脑袋快裂开了,不如去学孔子!
  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论语》卫灵公篇中这句话的意思:“我曾经整天不吃饭,彻夜不睡觉,去左思右想,结果没有什么好处,还不如去学习为好。”
  你诚心诚意想把企业经营搞好,不管你过去是不是MBA毕业,是不是EMBA毕业,统统都不重要,即使没读过书也不重要,关键你是不是心诚求之。我诚心诚意想把企业搞好,虽然可能不一定做得到,但也不会离目标太远。为什么?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女人是先学会如何生孩子再嫁人的。
  所以,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先学会如何当好企业家再来做企业的。毛主席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所以我们的学习方法就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实践每天向你发出信号,提示你赶快来学!
  前面也提到,教就是最好的学,所以做领导的一定要以身作则,自己先学起来,自己先做到了好学,才能智,才能找到智慧的人。
  除了学习,还要做到信能赏罚。
  什么叫信?信能赏罚,赏罚必信。
  子贡曾问孔子怎样治理国家。孔子说:“粮食充足,军备充足,老百姓信任统治者。”子贡说:“如果不得不去掉一项,那么在三项中先去掉哪一项呢?”孔子说:“去掉军备。”子贡说:“如果不得不再去掉一项,那么这两项中去掉哪一项呢?”孔子说:“去掉粮食。自古以来人总是要死的,如果老百姓对统治者不信任,那么国家就不能存在了。”
  在这个故事里面,孔子的话与今天的微观经济学是惊人的吻合。亚当·斯密创建了微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的一个最重要的命题就是人的行为受预期的影响,“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为什么?在现实的管理活动中,我们很多管理者恰恰违背了“信”的原则,同时也吃尽了“失信”的苦头。
  比如许多管理者会在年初鼓励大家:小伙子好好干,到了年底销售提成5%,随口说随便承诺,也许他预期这个小子顶多干100万业绩,没想到这个小子当真了,把吃奶的劲儿给使出来了,一咬牙一跺脚,年底完成了500万。5%多少钱?25万!这下割老板的肉了。怎么办?赶快变制度往回找吧!企业中这种做法太多了,这种做法既破坏了员工的预期,让员工只看眼前不看将来,同时也破坏了企业的诚信体系。这就是我给你讲的,赏罚必信。 
  新入职场的朋友,老板提拔你了,让你到一个管理岗位。你想新官上任放三把火,注意了,危险!我倒给你一个建议,要与你的部下先把诚信建立起来,先把信赖建立起来,然后再让他干这个干那个,为什么?《论语》里说的,“未信,则以为厉己也”,当你信赖还没建立起来,你让你的部下干这个干那个,你的部下怎么说?对老板也是这样,先和老板建立信赖,然后再给老板提建议。当你和老板还没有把这份信赖建立起来,你就给老板提这个意见提那个意见,老板怎么说?这都是做人做事的学问。
  信赖怎么建立?
  “小信成则大信立,故明主积于信。赏罚不信,则禁令不行。”
  《韩非子·外储说左上》对这个有阐述,其意思是:讲小信用,大信用也就会逐渐确立起来,所以英明的君主是在不断地积累信用中产生的。赏罚不讲信用的话,那么法令禁规就无法推行。说白了,信赖从小事做起。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