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亚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MBA大纲中的把握论说文作文要领(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8/23 9:10:15  阅读[6465]

(四)要在议论文中分析问题

不少考生写议论文,不注意或者是不会对问题作出具体分析,常常是观点+例子,致使文章苍白乏力。写议论文,分析问题是极其重要的论证手段,不把问题分析深透,就看不出论点和论据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论据也就不能论证论点了,文章也就没有说服力了。

下面介绍几种在议论文中分析问题的方法。

1.用对比的方法分析问题

请看《假货泛滥古今谈》一文

假货泛滥古今谈

目前我国正在轰轰烈烈地掀起了打击制造假冒、伪劣产品,保证商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新高潮,迎接加入WTO。

在经济转型期,某些人由于利益的驱动大肆制假、贩假,可以说几乎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甚至为了高额利润,他们可以不顾别人的死活,惟利是图,为所欲为,也就是说到了常言所说的“图财害命”的地步。现在商品“搀杂使假”、
“坑蒙拐骗”的事,处处可见,几乎是假货满天飞,无孔不入,无处不是,到处泛滥;伪劣产品、假货可以说涵盖了衣、食、住、行、用的各个方面。

其实,制假、贩假并非从今日始,古今中外盖不能免。就拿我国古代来说,早在秦汉时期就有“假钱”(如,私铸的假“五铢钱”,后来历朝历代也不断有“私铸”的假钱出现)。清代乾隆时期制假、贩假的事相当普遍,正如当时著名学者洪亮吉在其所著《卷施阁文甲集》卷一,《形质篇》中所说:“古之时,饮羊饰哺以为伪矣。今则削木柿作米,鸭由絮假调五味而出售,靴化纸充杂六街而出市,有人意计所必不及者矣。”由此可见,当时也是假货充斥市场,到处泛滥……可是,笔者以为古今制假、贩假有所不同,首先古代制假、贩假没有今天范围广,涉及面大,种类繁多。今天假货是无处不在,无处不有,防不胜防;其次,古时制假工具简单,容易识别;而今天制假多是用机器,大规模生产,产品往往可以假乱真,那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般人很难识别,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刚刚加上“防伪标识”,它们马上也会用上……再有古代很少有“地方保护主义”保驾护航,而今天个别地方,个别当权者,为了增加地方收入,甚至为了个人从中捞到好处,于是充当了制假、贩假的保护人。此外,还有一些区别,这里就不再一一罗列了。

为什么制假、贩假屡禁不止,屡打屡现,成为顽症?为什么某些人敢于冒天下大不韪,伤天害理,制造假货,以致危害人们生命?笔者认为治理这个问题,不能光治表,而不治本;要持之以恒;不能一会硬,一会软,要法治与德治结合。以往抓住一个制假、贩假者,仅仅是罚款了事,很少绳之以法,也无法可依。这样被罚者往往过后仍操旧业,为了弥补他过去的损失,更要变本加厉地干,结果倒霉的仍然是消费者。现在国家应加大治理力度,重拳出击狠狠打击制假、贩假的行为,并要立个法,从根本上杜绝其产生的土壤,铲除它的保护伞,如果要罚就罚他个倾家荡产,使犯法者想起来就心惊肉跳,不能叫他们轻易恢复元气。同时也要经常对公民进行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加强人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观念。这样久而久之,坚持下去定会取得显著效果。

在这篇文章的第三自然段:“可是,笔者以为在今制假、贩假有所不同,首先……其次……再有……”这从三个方面古今制假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制假,贩假,自古而然,只不过当今有过之而无不及罢了!在此分析论证基础上,接着一段写“笔者认为”,怎样打击制假,贩假,文章就很有说服力。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