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廊坊 >> 文旅 >> 正文

最新资讯

电子商务员:计算机网络的分类与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6/5 18:00:14  阅读[6818]

1.按分布距离分类

  计算机网络按分布距离可分为局域网(LAN)、城域网(MAN)和广域网(WAN)。

  ●局域网(Local Area Network)
  局域网作用范围小,分布在一个房间、一个建筑物或一个企事业单位。地理范围在10m~1000m,传输速率在1Mbps以上。目前常见局域网的速率有10Mbps、100Mbps。局域网技术成熟、发展快,是计算机网络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

  ●城域网(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
  城域网作用范围为一个城市。地理范围为5km~10km,传输速率在1Mbps以上。

  ●广域网(Wide Area Network)
  广域网作用的范围很大,可以是一个地区、一个省、一个国家及跨国集团,地理范围一般在100km以上,传输速率较低(<0.1Mbps)。
 2.计算机网络的拓扑结构

  计算机网络的拓扑结构是指网络结点和通信线路组成的几何排列,亦称网络物理结构图型。
  (1)总线型
  在一条单线上连接着所有工作站和其他共享设备(文件服务器、打印机等),如图1-2-3所示。总线型网络的特点是:结构简单、非常便于扩充、价格相对较低、安装使用方便。一旦总线的某一点出现接触不良或断开,整个网络将陷于瘫痪。实际安装时要特别处理好总线的各个接头。

图1-2-3 总线型

  (2)星型
  以中央结点为中心与各结点连接,如图1-2-4所示。星型网络的特点是:系统稳定性好,故障率低。由于任何两个结点间通信都要经过中央结点,故中心点出故障时,整个网络会瘫痪。
  在文件服务器/工作站的局域网模式中,中心结点是文件服务器,存放共享资源。在文件服务器与工作站之间接有集线器(HUB)。集线器的作用为多路复用。
  目前大多数局域网均采用星型结构。


       图1-2-4 星型

  (3)环型
  工作站、共享设备(服务器、打印机等)通过通信线路将设备构成一个闭合的环,如图1-2-5所示。环型网络的特点是:信息在网络中沿固定方向流动,两个结点间有惟一的通路,可靠性高。由于整个网络构成闭合环,故网络扩充起来不太方便。环型网是局域网常采用的拓扑结构之一。


图1-2-5 环型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