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深圳职业资格考试乱收费滥发证现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26 11:27:25  阅读[8147]

   针对职业资格考试乱、证书太滥的情况,在国务院和广东省政府的部署下,深圳市人事局3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4月初以前开展各类职业资格清理规范活动。各单位自行承接的境外(含港澳台)职业资格及相关考试、发证等活动,在国家未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前,一律暂停。

    此项活动由深圳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由深圳市发展改革局、公安局、监察局、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工商(物价)局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考试太乱证书太滥职业资格制度问题多

    深圳市人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韬强调,职业资格制度对提高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员的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这一制度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集中表现为:考试太乱、证书太滥;有的部门、地方和机构随意设置职业资格,名目繁多、重复交叉;有些机构和个人以职业资格为名随意举办考试、培训、认证活动,乱收费、滥发证,甚至假冒权威机关名义组织所谓职业资格考试并颁发证书;一些机构擅自承办境外职业资格的考试发证活动,高额收费等,社会对此反响强烈。为此,国务院要求各地限期组织对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进行集中的清理和规范。

    组织职业资格考试单位不得开展相关培训

    据介绍,深圳市即将开展的清理行动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首先是清理规范职业资格的设置。按规定,职业资格设置的事权在国家,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各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各类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团体及各类企业原则上不得设置职业资格;已经设置且确有必要保留的,须暂停相关活动,并提出保留依据及理由按规定程序逐级上报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由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意见报市政府审核后上报省政府,经省政府审核后再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各单位自行承接的境外(含港澳台)职业资格及相关考试、发证等活动,在国家未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前,一律暂停。

    其次是清理规范职业资格考试、鉴定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发放。深圳市组织实施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应与举办单位(机构)的性质和职能一致,不得使用含义模糊的名称或假借行政机关名义开展考试、鉴定活动。

    最后是清理规范职业资格培训、收费。整治各类职业资格培训秩序,严禁强制开展考前培训以及以考试为名推行培训。举办职业资格考试的单位和机构一律不得组织与考试相关的培训。对超职能范围或不按办学许可证规定乱办培训的要予以查处,对在培训活动中虚假宣传和忽视培训质量的要切实予以纠正。
7部门公布电话传真接受市民监督投诉

    为了保证清理规范工作顺利进行,深圳市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监察局、民政局、财政局和工商(物价)局7个单位分别设立了监督投诉电话和传真,接受市民监督和社会投诉。所有的清理工作将在4月初以前完成。陆滔表示,由于很多部门及民间机构都有一些职业资格培训和考试,涉及面非常广,目前缺乏统一的管理。在此次清理过后,深圳将考虑出台一个目录清单,对各中职考机构,以及各种职业资格考试的项目进行详细介绍说明,让报考者有章可循,同时提供监督。陆韬透露,随着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入,今后考试资源将进一步整合,职业资格管理将会更加统一规范。

    相关链接

    深圳市人事局电话:82105490 82107155 传真:82001749

    深圳市劳动保障局:25985890 传真:25985127

    深圳市公安局:84463471 传真:84463470

    深圳市监察局:82101579 传真:82001610

    深圳市民政局:25832719 传真:25832182

    深圳市财政局:83948199 传真:83938862

    深圳市工商物价局:12315 传真:12315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