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法律硕士刑法学:刑法分则2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26 11:07:37  阅读[7877]

诬告陷害罪: 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拘役或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从重处罚。

  不是有意诬陷,而是错告,或检举失实的,不适用前两款的规定。

  ☆注意:①捏造事实 ②是捏造犯罪事实 ③意图(犯罪目的)是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 ④诬告:采用了足以引起司法机关注意的行为 ⑤要求情节严重

  侮辱、诽谤罪:以暴力或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

  前款罪,告诉的才处理,但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注意:①两者区:客观方面中使用方法不同,侮辱罪不捏造事实而直接侮辱;诽谤罪要捏造事实 ②两者告诉才处理

  刑讯逼供罪:司法工作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行刑讯逼供或使用暴力逼取证人证言的,处三年以下有期或拘役。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

  ☆注意:①特殊主体司法工作人员 ②对象特殊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③罪的转化

  报复陷害罪: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假公济私,对控告人、申诉人、批评人、举报人实行报复陷害的。

  ☆注意:①特殊主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②四类对象:举控批申

  破坏选举罪:在选举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时,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举文件、虚报选举票数等手段破坏选举或妨害选民和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情节严重的。

  ☆注意:①必须在选举人大代表及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时(案例中选村长就不是)

  重婚罪:有配偶而重婚的,或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 (继续犯)

  虐待罪: 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

  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

  第一款罪,告诉的才处理。

  ☆注意:①主体特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 ②要求情节恶劣 ③第一款告诉才处理

  遗弃罪: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拘役或管制。

  ☆注意:①主体特殊:对被遗弃人负有扶养义务而且有扶养能力的人 ②不一定在一个家庭生活

  侵犯财产罪

  侵犯财产罪:是指故意非法占有、挪用公私财物,或故意破坏生产经营,公私财物的行为。(偷抢骗拿敲损)

  主体:自然人,多为一般主体。特殊主体: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

  主观方面:均为故意,所列9罪中除挪用资金罪和故意毁坏财物罪外都要求以非法占有为犯罪目的

  客体:公共财产和公民私人财产所有权

  客观方面:非法占有、挪用、破坏三类

  抢劫罪: 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无期或死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一)入户抢劫的;

  (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

  (三)抢劫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

  (四)多次抢劫或抢劫数额巨大的;

  (五)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

  (六)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

  (七)持枪抢劫的;

  (八)抢劫军用物资或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

  犯盗窃、诈骗、抢夺罪,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的,依抢劫罪处

  ☆注意:①转化问题 ②以非法占有为目的 ③侵犯的是复杂客体:侵犯财产权还有侵犯他人人身权利 ④用暴力、胁迫、或其它方法使被害人不能反抗,不敢反抗或不知反抗(麻醉,毒药,灌醉) ⑤与其它犯罪区别:犯罪目的,以及犯罪故意产生时间(练习P91)

  抢夺罪:抢夺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携带凶器抢夺的,依照抢劫罪处罚。

  ☆注意:①携带凶器是为了实施犯罪,即使没用也算抢劫 ②以非法占有为目的[NextPage]

  例题:抢夺老人时造成老人重伤,怎么判?(想像竞合犯,从一重处断)(如果发生在抢劫时,就是结果加重犯了,也不是从重处罚,而是按加重法定刑处罚)

  敲诈勒索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

  ☆注意:①不当场施暴,仅限于威胁 ②包括暴力和非暴力威胁 ③要求数额较大为要件 ④取得财物的时间不同,可以当场取得,也可以过后取得这4点与抢劫罪区别

  盗窃罪: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多次盗窃的,处3年以下有期、拘役或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或无期,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无期或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①盗窃金融机构,数额特别巨大的;②盗窃珍贵文物,情节严重的。

  以牟利为目的,盗接他人通信线路、复制他人电信码号或明知是盗接、复制的电信设备而使用的,依照盗窃罪处罚。

  ☆注意:①死刑问题 ②数额较大或多次盗窃(3次)的才构成 ③偷信用卡用的是盗窃罪 ④犯罪主观方面很重要(犯罪故意,犯罪目的),区别于其它犯罪 ⑤偷物品足以构成其它罪和盗窃罪,从一重处断。

  诈骗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

  ☆注意:①非法占有为目的 ②于其它诈骗罪属一般和特殊关系 ③于盗窃区:被害人有没有产生错误认识,“自愿”交出财物;盗窃是秘密窃取

  侵占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

  将他人的遗忘物或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本条罪,告诉的才处理。

  ☆注意:①告诉才处理 ②是遗忘物,不是遗失物

  职务侵占罪:公司、企业或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

  国有公司、企业或其他国有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有公司、企业或其他国有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以及其他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有前款行为的,依照本法贪污罪定罪处罚。

  挪用资金罪: 公司、企业或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借贷给他人,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或虽未超过三个月,但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进行非法活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或拘役;挪用本单位资金数额巨大的,或数额较大不退还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

  国有公司、企业或其他国有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有公司、企业或其他国有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以及其他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有前款行为的,依照贪污罪的规定定罪处罚。

  挪用用于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情节严重,致使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遭受重大损害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或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

  故意毁坏财物罪: 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

  ☆注意:①要求数额较大

  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

  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是指妨害国家机关对社会的管理活动,破坏社会正常秩序,情节严重的行为

  主体:多为一般主体,特殊主体:伪证罪、拒不执行判决罪、脱逃罪、医疗事故罪

  主观方面:多为故意

特殊为过失:医疗事故罪、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

  妨害公务罪: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执行职务的,③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④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造成严重后果的

  ☆注意:①犯罪客体,犯罪客观方面4类,3类要求暴力、威胁方法 ②转化

  ☆例:甲与工商人员无理吵闹,造成恶劣的影响,有犯罪吗? 无!

  招摇撞骗罪: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

  ☆注意:①客体:公私两家 ②谋取非法利益 ③与诈骗罪区:竞合时,一般用招摇撞骗罪,但数额巨大,择一重罪处断,判诈骗罪 ④冒充亲属无罪,冒充军人触犯另外的罪名

  寻衅滋事罪: 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①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②追逐、拦截、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的;③强拿硬要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④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注意:①4种表现 ②要求情节严重 ③主观方面:故意蔑视法纪,显示威风,这区别于其他犯罪,例如抢劫罪

  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罪: 组织、领导和积极参加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的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的行为

  境外的黑社会组织的人员到中国境内发展组织成员的    犯前两款罪又有其他犯罪行为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庇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或纵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

  ☆注意:大体同恐怖组织罪gangster①数罪并罚 ②?举动犯 ③黑社会组织:犯罪集团一般特征+有一定经济实力+严重暴力性犯罪

  伪证罪:在刑事诉讼中,证人、鉴定人、记录人、翻译人对与案件有重要关系的情节,故意作虚假证明、鉴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