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职业经理人的战略思维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26 9:25:58  阅读[7385]

报关员职业简介
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标准调
    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在获得知识与经验的同时,也会形成某些思维的惯性。因此,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链条束缚了人们的思维与行为,更为可怕的是,每个人都已经将这些无形的链条视为理所当然。因此,企业不能被那些莫名的理论束缚住自己成长和创新的思维,不要被那些“不可能、行不通、办不到”的论调限制住思维。按部就班,安于现状,容易使企业失去创造性,从而使企业在竞争的舞台上无法实现质的飞跃。【案例】

     韩国三星集团的总裁李健熙说过:除了老婆和孩子,一切都要变。只有打破一些固有的东西,不断改变才能存活。五六年前,韩国三星仅仅靠仿制别人的产品存活,在当时的国际舞台上充其量处于二流水平。但是,近六年来三星集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首先应归功于李健熙总裁。

  在1998年开始的新经营运动中,李健熙总裁按照“未来的企业属于适合企业发展的经理人”的理念,首先裁掉一半以上不适应企业发展的主管,然后培养、建设了一支适应企业发展的中层队伍。三星在短期内训练培养了两千多名“黑腰带”级的管理人员,占到全部管理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

  韩国三星从一个二流企业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内存芯片制造商、最大的液晶显示器制造商、营销额占世界前几位的手机和彩电制造商,这样的成绩令世界刮目相看。这种转变与众多素质过硬、执行能力强的“黑腰带”级别的管理人员是分不开的。这些中层曾经是“羊群”,而现在都已变成“狼群”、“狮子群”,成为一支强大的中层队伍。

  当前,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的舞台上同样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对于今天的联想、华为、海尔等企业,我们更要用冷静的头脑去思考。经过市场竞争残酷的大浪淘沙,大批的企业被淘汰了,而联想、华为、海尔、TCL等企业沉淀下来,这些企业应该成为中国企业的骄傲和支柱、中国企业的领头狮,而不是领头羊。

跳出条条框框

     中国企业的进步仅仅依靠延续是远远不够的,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具备长大思维,这就要求职业经理人必须具备战略思维。目前,大多数中国企业存在的误区是:只有总经理一个人在制定战略,忽略了庞大的中层队伍的智慧与力量。而一个人的思维是很容易出现战略误区的。

  因此,企业的高明领导者需要一个完整的团队能够综合各方信息,共同决定战略思维,如:研发人员指明研发方向,市场人员判断市场走向,人力资源部门考虑员工成长的方向。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对市场、产品、未来前景有正确的认识。

  现实中的很多创新并不是企业高层想出来的,而是来自于中层和普通员工。如果中层队伍成长得快,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多创新的思维,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将会带来极大的促进。因此,经理人尤其要警惕思维不要被无形的条条框框束缚住,应该力求思维创新。

【案例】

     上海均瑶集团的前董事长王均瑶最初只是在湖南打工的温州小商人。1991年春节,那些在长沙谋生的小商人决定从长沙包个大巴车一起回老家温州。王均瑶抱怨大巴车开得太慢了,这时候,有个伙伴开玩笑说:你觉得慢,有本事你包飞机回去。大多数人都把这话当成玩笑,但是,王均瑶先生就对包飞机的念头进行了思考和衡量。他毅然决定跨入湖南省民航局的大门,提出要承包长沙到温州的航班。这种举动在十多年前是很需要勇气的。

  从1991年的春节之后到当年7月份,历经半年的时间,王均瑶先生几十次来到湖南省民航局,遭到了很多的白眼、闭门羹和拒绝,但是他没有轻易放弃。终于,在1991年7月28日,王均瑶与湖南省民航局签订了协议,承包了由长沙到温州的航班,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承包飞机的人。王均瑶先生也就此掘到人生第一桶金。后来,他开始考虑转行。一次从国外考察回来的时候,他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中国白酒的消耗量比牛奶还多。  他意识到乳业将会在未来的市场中有很好的发展。在1994年,获得第一桶金的王均瑶先生毅然投资乳业,成立均瑶乳品,也就是后来的均瑶集团。在这一转变过程中,王均瑶敢为天下先,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和胆识开创了均瑶集团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