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管理类试题--领导素质修养类(二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22 16:05:45  阅读[6970]

1、如果你当上了处长,请问你怎样做到在群众中迅速树立自己的威信?
【参考答案】
我如果当上了处长,打算从如下几个方面,迅速树立自己的威信。
(1)以身作则,模范遵守规章制度。我当上处长后,什么工作都要做到以身作则,凡是要求下属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凡是要求下属不做的事情,自己坚决不做。总之,要模范遵守规章制度,为群众做好榜样,使群众觉得自己在行为上像个领导干部的样子。
(2)凡事同群众商量,充分发扬民主。凡是处里的大事决不独断专行,遇事多同处里干部商量,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然后根据大家的意见做出决策。处理处室的事务,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充分体现大家的意志,使处室充满民主的气氛。
(3)严于律己,坚持廉政。严格要求自己,勤政廉政是树立领导威信的一个重要方面。俗话语“廉生威”。因此,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决不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将自己置于大家的监督之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个廉政的好干部。
我想,我只要做好了以上几点,就能够迅速在群众中树立自己的威性。

2、诸葛亮由布衣一跃则为政要,且功绩卓著。请从领导学角度评析这类现象。 
【时限】:
7分钟 
【出题思路】:诸葛亮27岁出山辅佐热单力薄的刘备。他虽未涉及政界军界,却一跃而为军师、丞相。他率军东征西讨,建立蜀国,又励精图治,发展生产,整顿法纪,无恶不惩、无善不明、强不侵弱,因之风化肃然。尽管征魏无功,仍不失为中华人杰。李白、杜甫、白居易、陆游均深情咏权。在范文澜的《中国通史》中,他是得到最高评价的历史人物。由于《三国演义》流传极广,他已成为中华民族德行与智慧的化身。 
领导者尤其是政要必须善于汲取历史智慧,从英杰的成功因素和失败原因的剖析中获益。 
考生回答时,应谈及亲身体会。副厅级职位的应考者还应谈及如何正确评价历史人物。 
【主测要素】:领导学素养;价值观 
【参考答案】: 
(1)诸葛亮出身仁宦之家,从小受到传统的文化教育,精通历史,精通诸子百家,才思敏捷,出口成章。移居当时的政治中心之一南阳后,结交当地知名人士,得到了解天下大势。这是决策者应有的知识素养的信息准备。 
(2)诸葛亮没有夺取君位的政治野心。他澹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侍奉平庸之阿斗,专权而不失臣礼,行君事而国人不疑。为报答刘备三顾之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3)诸葛亮赏罚分明,无恶不惩,无善不显,无一例外。街亭失利,自贬三等。 
(4)诸葛亮的外交思想——为对付主要敌人,以我为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一笔宝贵的思想财富。联吴拒曹,南和诸戎,皆为美谈。 
(5)评价历史人物切勿仅仅以成败论英雄,切勿求全责备,切勿以点代面,而是根据他们比前辈贡献了多少新的东西。诸葛亮以其人品、知识、智慧为自己树立了一座非人工的纪念碑,也树立了被破格提拔者脱颖而出的光辉形象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