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服务行业实施ISO9000大纲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15 14:23:42  阅读[8156]

服务质量体系要素结构 
  依据不同的推动方式,一个服务组织质量体系的要素名称及其结构是不同的,我们既要了解服务组织采用管理者推动方式,即参照质量管理标准(ISO 9004-2)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要素结构,也要熟悉采用受益者推动方式,依据质量保证标准(ISO 9001等)建立的质量保证体系要素结构,同时了解其相互内在的对应关系。 
   一、 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要素 依据ISO 9004-2《质量管理和质量体系 第2部分:服务指南》,服务质量管理体系的要度一般由关键要素、公共要素和运作要素三个部分组成。 
   1.关键要素 服务质量管理体系的关键要素是管理职责、人员和物质资源以及文件化的质量体系结构,并且,只有当它们相互配合协调时,才能保证顾客满意。
  (1) 管理职责 
   服务组织的管理职责首先是制定使顾客满意的服务质量方针,并确保其传达到每个员工,使他们自觉实施和保持。 
   其次,是要确定质量目标,如用适当的质量度量,明确规定顾客的需要(如火车的正点率、医院的候诊时间等) 
   第三,是对影响服务质量的所有人员明确规定职责和权限,使他们参与,承担义务,并有效地合作,以实现持续地质量改进。 
   第四,要由最高管理者岁服务质量体系进行正式的、定期的、独立的管理评审,以确定质量体系是否持续稳定和有效。
  (2) 人员和物质资源年 任何服务组织中最重要的资源使员工,为此,管理者应采用各种激励手段,培训和开发人力资源,并QC 小组活动,简报、交流会等形式沟通员工间关系。 其次,是提供所需的物质资源,如服务设施、设备、运输和信息系统,文件和计算机软件等。 
  (3) 文件化的质量体系结构 服务组合子应策划、建立、实施和保持一个文件化的质量体系结构,以作为实施其质量方针和目标的手段,并作为控制服务提供过程的重要依据。 一般来说,服务组织的质量体系文件包括四个层次。 
   a. 质量手册 它是描述服务组织质量体系的纲领性文件。 
   b. 管理规范和质量计划 管理规范,即程序文件或服务提供规范,它们对各项质量活动的目的、范围以及其如何实施、控制和记录等作出规定。 上述质量体系文件是针对某一特定的服务项目,规定专门的质量措施、资源和活动顺序的文件。 
   c.服务规范 阐明服务质量要求的文件。 
   d.质量记录 是为已完成的服务活动或达到的服务结果提供客观证据的文件,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贮存在任何媒体上。 上述质量体系文件都应注明日期,字迹清晰,通俗易懂,易于识别,有权威性并可实行有效的控制。 为了验证这些文件实施的有效性,应由与受审核活动或领域无关的内审员进行有计划的内部制审核。 
   2. 公共要素 公共要素是指对每一个服务组织都适用的质量体系要素。 
   (1) 质量体系的经济性 用经济性来度量服务组织,质量体系的有效性是很重要的。它对其盈利和亏损的影响至关重要。具体度量方法可以依据服务组织的服务内容、特点及提供方式而分别采用。 
   a. 质量成本法; b. 过程成本法; c. 质量损失法。 
   (2)不合格服务的纠正措施 任何服务组织都可能发生不合格服务,但应及时识别和报告,并努力在顾客受影响之前纠正。 首先,应立即采取积极措施满足顾客的需要;其次是对不合格的根本原因进行评价,以确定采取必要的长期的纠正措施,防止问题的再发生。 
   (3)安全控制 为了确保顾客生命及其财产的安全,每个服务组织应在整个服务提供过程中,对安全实行严格的控制。 在民航、铁路、船舶和公路运输企业的质量体系要素中,运输安全应为关键要素。 在餐饮、医疗等服务质量体系要素中,卫生控制是安全控制的首要组成部分,因此应把“安全与卫生控制”作为一个要素。 
   (4) 统计方法 采用统计方法,可有助于各类质量数据的收集、分析和运用。它对确立顾客需要,控制服务过程质量,乃至质量考核,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因此,应该把统计方法作为服务组织质量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的公共要素。 
   3.运作要素 依据服务组织的服务质量环节、确定若干个运作要素,一般有下列四大要素,必要时,也可细分更多的运作要素。 (1) 市场开发 该要素主要包括: a. 通过调研收集市场信息,确定顾客对服务的需求;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