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曾国藩给企业经理人的5堂课(3)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15 11:54:18  阅读[7662]

第3课

  曾国藩怎么做?

  情境测验:

  洗脚难倒李鸿章

  曾国藩最令后世称道的是识人用人能力。虽然他不懂得带兵打仗,甚至于自己带兵打仗,大都吃败仗。

  但是,曾国藩所带出来的左宗棠、李鸿章、刘坤一与沈葆祯等大将,却个个都是人才,影响清末50年的历史发展。

  曾国藩的识人之道在于,用不同的情境来考验对方,找出真正沉稳内敛、德行佳的人才。

  喜欢洗脚养生的曾国藩,为了考验门生李鸿章的耐心,特地在李鸿章登门求教之际,在他的面前继续洗脚一刻钟。

  当时30多岁的李鸿章自觉受辱,当下脸红脖子粗地拂袖而去。曾国藩观察李鸿章年轻气盛,短时间很难委以重任,继续把李鸿章留在身边磨练。

  日常观察:

  一颗稻谷见真章

  与部属吃饭也是一个很好暗中观察机会。

  曾国藩每天中午都会固定与幕僚一起用餐。有一回,正在吃饭时,饭中有没去壳的稻谷,曾国藩用他那锐利的三角眼,看到一位戚姓幕僚,居然仔细地把每一颗稻谷挑出,当下曾国藩没有说什么。

  饭后,立即差遣账房拿出20两白银给这一位幕僚,请他返乡。正当众幕僚被这一幕所惊吓时,曾国藩义正严词地说,“他才刚从农村到湘军总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忘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留在军营中,恐怕迟早会见异思迁。”

  最后在众幕僚的求情下,曾国藩留下他,从幕府的参谋调去负责管理菜园。戚某在曾国藩点醒他的行为偏差之后,从此放下身段,每天与菜园的仆役一起耕作,甚至于比别人更努力劳动。

  曾国藩长期观察他的改变。一年后,把戚某召到身边,重新起用他。其后,戚某从一个乡下人,一路做官至观察使。

  经理人怎么用?

  王永庆:

  路遥知马力

  “历史就是教人如何领导人”,声宝董事长陈盛泉强调。20多年来,陈盛泉每天清晨6点起床看历史书,从中撷取为人处世与领导统驭的知识。曾国藩正是他的最爱之一。

  “用人就是要长期观察,考察他的品行”,陈盛泉从唐太宗的传记,一路看到清朝曾国藩,归结出用人原则。

  20多年前,声宝创办人陈茂榜带着儿子陈盛泉拜访台塑董事长王永庆,请教如何培养干部。王永庆只说了“路遥知马力”5个字送给陈盛泉,这5个字影响陈盛泉很深。

  陈盛泉:

  25年观察出CEO

  陈盛泉也效法曾国藩的用人指导原则——长期观察。

  2004年下半年,陈盛泉从兄长陈盛的手中,接下了亏损累累的声宝企业,当务之急就是转亏为盈,提升声宝家电的竞争力。

  为了推动70年老店声宝的再造工程,陈盛泉不敢贸然找一个不熟悉的人来当声宝总经理。

  2005年11月,声宝宣布聘请前新光金控副总经理陈瑞勋担任总经理。

  “我观察他(陈瑞勋)超过25年了”,陈盛泉强调。

  陈瑞勋是陈盛p的成大电机系同学,曾与陈盛泉一起在新力工作超过8年,一路从副理提拔到处长。

  在声宝启动组织再造工程之际,陈盛泉花了快一年的时间,放下身段,不断地跟陈瑞勋说明,声宝要如何转型,希望他能够加入经营团队,最后以诚意感动人。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