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曾国藩给企业经理人的5堂课(5)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15 11:50:27  阅读[8041]

第5课

  愈挫愈勇的身教

  曾国藩怎么做?

  屡败屡战:

  10年挽回江山

  曾国藩愈挫愈勇的领导风格,源自于父亲曾麟书的身教。

  从小跟在父亲身边的曾国藩,看到了父亲连续考了17次科举,才考上秀才,在这样耳濡目染的教育下,曾国藩养成了不愿服输的个性。

  在湘军的起兵初期,曾国藩屡遭挫败,作战老是吃败仗。湘军从1854年5月的首战水军险遭歼灭。9个月后,曾国藩更被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攻破湘军水营,100多艘战舰全被烧毁,就连曾国藩的座船都被抢走,所有湘军重要数据全数被敌人掠走。1856年夏天,曾国藩还坐困南昌。

  曾国藩在遭遇到接连吃败仗的打击下,曾拟了一份奏章给咸丰皇帝,自责自己带湘军作战,老是“屡战屡败”;但最后被属下建议修改成“屡败屡战”,希望咸丰给予湘军更多整军备战的机会。

  咸丰看了这一份奏章之后,却被曾国藩的愈挫愈勇的精神所感动,不再责怪曾国藩作战吃败仗的事情。

  经理人怎么用?

  卢正昕:

  从吃闭门羹到领军花旗

  30多年前,建华金控执行长卢正昕,就把曾国藩当成学习的对象,“连太太都很怕我,只要我一决定做什么事情,就一定会贯彻到底。”

  卢正昕30多年前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MBA毕业之后,为了想要进入美国花旗银行,曾投了十多次履历表,都被花旗银行丢掉(因当时的花旗银行只收哈佛这些顶尖名校的白人学生),但是卢正昕还是不愿意放弃。

  直到有一天,花旗银行人资主管亲自打电话给卢正昕,“他们要求我不要再寄履历表了,要我死了这条心”,卢正昕回忆说,因为在花旗银行的计算机上面已经有10多次的卢正昕求职纪录与履历表。

  但是不认输的卢正昕,居然跟这位人资主管表示,愿意自费到花旗银行的总部去拜访他(当年花旗会提供旅费给应征者)。而这一位主管却连忙回绝:“你来看我也没有用。”

  结果,卢正昕搭了20多小时的灰狗巴士,风尘仆仆到纽约登门造访,来到了花旗银行总部,立刻打电话给这位主管,要求面谈机会。

  卢正昕不断地跟这位主管分析,“花旗银行永远不缺乏优秀的白人干部,但是很难得会有一个华人念到MBA,虽然我的学校不够好,你只要给我半个钟头就好了。”

  最后这位花旗主管被卢正昕的热忱所感动,答应跟他面谈,结果一连面谈了5个主管。

  那年,花旗银行共录用了100位见习生。其中98个是六高的白种人,只有两个亚洲人,其中一位就是卢正昕。

  日后,卢正昕成为我国台湾外资银行界的大老,带领台湾花旗银行从70多位员工、只有营业额100万美元的外商银行,10年内跃升为1000位员工与一年获利1亿美元的营业规模。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