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小企业财务管理办法的制订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10 14:11:27  阅读[7625]

小型企业大都经营规模小,一般不对外投资和筹集资金;材料和低值易耗品的出入库量相对较少,固定资产的购置也不太频繁;成本核算程序和核算内容较简单,特别是一些服务业、餐饮业、高科技公司等;会计报表、财务分析的阅读者一般仅限于企业内部管理者及工商管理部门和税务机关。
    拟订小型企业财务管理办法,要以政府监管社会经济组织的相关法规,作为基本依据。主要包括:会计准则中关于会计政策选择的规定;《公司法》中关于企业设立及利润分配的财务规定;税法中关于收入的确认和成本费用列支及计税标准的规定;《小企业会计制度》中关于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会计业务处理的原则与配套核算方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中关于会计核算和会计管理服务等基础性工作的规定。
    财务管理办法的基本内容:
    1.总则。这部分囊括的内容较多,应注意原则性和实用性,避免繁琐。
    2.资产。拟写时应注意把国家赋予企业的各项理财自主权落实到实处。1应规定货币资金和往来账户的结算与管理制度,特别是现金管理制度和银行存款结算纪律,包括支票的登记、签发、报账、核对等程序的管理。(2)规定财产物资的购入、转移、收发领退、盘盈盘亏、毁损报废的相关手续及管理制度。特别是会计制度中对坏账处理、存货计价、低值易耗品摊销、固定资产折旧等规定了多种核算方法,要注意选择适当的核算方法,既要严格遵守财会制度,又要考虑到小企业自身的承受能力。
    3.收入、成本、费用。拟写时应注意小企业的特点,可省略的核算步骤尽量省略,复杂的交易事项会计处理尽量简化,特别是成本费用项目的设置,无须面面俱到,对业务量发生较少的成本费用项目可减少或合并。应建立日常销售管理制度,明确收入的结算程序、销售退回及销售折让折扣的管理权限、需要完备的各项手续。根据企业内部组织形式和核算体制,确定成本费用明细项目及其具体的开支范围,选择适合本企业的成本核算方法,制定成本管理责任和费用控制措施;对重点控制的成本费用应有具体详细的管理办法,如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福利费、设备维修费、保险费、车辆管理费等。
    4.资本及利润。(1)资本。小型企业虽然不进行对外投资,但也应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资本金制度,做到产权明晰、权责明确。要按投资主体划分界定清楚国家资本、法人资本、个人资本、外商资本,健全实收资本验收入账的各项程序和资本保全制度。(2)利润。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明确利润总额的构成及核算办法和利润分配程序,确保小企业正确核算和反映生产经营成果。要建立严格的利润分配制度,严格依法纳税。对盈余公积金、公益金的提取比例和用途,应按财务制度和公司章程作出详细的规定。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