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口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年国家司法考试大纲——行政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5/5 16:26:28  阅读[6642]

08年司法考试大纲:民法 刑法 商法 国际法 宪法学 经济法 法理学 法制史 国际私法 国际经济法
08年司法考试大纲:刑事诉讼法  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 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 民事诉讼法与仲裁制度
第一章 行政法概述 
  基本要求:
  了解:行政法和行政法基本原则的概念和意义。
  理解:行政法律规范的特征,行政法法律渊源的等级效力,行政法基本原则与民法基本原则的区别,行政法各基本原则的内涵。
  熟悉并能够运用:行政法理论和基本原则分析判断行政法相关问题。
  考试内容:
  第一节 行政法的基本概念
  行政行政法
  第二节 行政法的法律渊源
  行政法法律渊源的种类
  第三节 行政法的基本原则
  合法行政 合理行政 程序正当 高效便民 诚实守信 权责统一
  第二章 行政组织与公务员
  基本要求:
  了解:行政组织法、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公务员的概念。
  理解:行政组织法的基本原则,国务院行政机构的种类,派出机关与派出机构的区别,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与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的区别,法律授权对行政职能权限的规定性,非政府组织履行行政职能的性质和地位,公务员的范围,公务员基本管理制度。
  熟悉并能够运用:行政组织法理论和制度分析解决行政权限合法性和公务员的行政纪律责任问题。
  考试内容:
  第一节 行政组织法概述
  行政组织法的概念 行政组织法的基本原则
  第二节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
  国务院概述 国务院机构的种类
  第三节 地方国家行政机关
  地方国家行政机关的组成和职权 地方国家行政机关的派出机关和派出机构
  第四节 实施行政职能的非政府组织
  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 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
  第五节 公务员
  公务员制度的概念和基本原则 公务员的基本权利义务 对公务员的基本管理制度
  第三章 抽象行政行为
  基本要求:
  了解:抽象行政行为、行政法规、规章、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和命令的概念。
  理解:行政规则冲突的解决,行政法规、规章和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和命令的制定机关、制定权限、程序、监督机制。
  熟悉并能够运用:抽象行政行为的理论和制度分析解决行政规则合法性问题和行政规则与上位立法的冲突问题。
  考试内容:
  第一节 抽象行政行为概述
  抽象行政行为的概念 行政规则的适用
  第二节 国务院行政法规
  国务院行政法规的制定权限、制定程序、监督程序
  第三节 规章和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国务院部门规章的制定机关、制定权限、制定程序、监督程序 地方政府规章的制定机关、制定权限、制定程序、监督程序 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和命令的制定机构、制定权限、制定程序、监督程序
  第四章 具体行政行为概述
  基本要求:
  了解:具体行政行为及其成立、效力和一般合法要件的概念。
  理解:具体行政行为区别于抽象行政行为的标准,具体行政行为效力的取得和丧失的条件,无效的具体行政行为与可撤销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区别,具体行政行为的一般合法要件。
  熟悉并能够运用:具体行政行为的一般理论和制度分析判断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的基本条件问题。
  考试内容:
  第一节 具体行政行为的概念
  具体行政行为的定义和构成 具体行政行为的分类
  第二节 具体行政行为的成立和效力
  具体行政行为的成立 具体行政行为的效力 具体行政行为的无效、撤销和废止
  第三节 具体行政行为的一般合法要件
  事实证据确凿 正确适用法律、法规符合法定程序 不得超越职权 不得滥用职权
  第五章 行政许可
  基本要求:
  了解:行政许可及其设定、实施、监督和相关制度的概念。
  理解:区分普通许可和特别许可的法律特征,行政许可制度的各基本原则,设定行政许可与市场调节、个体自主、社会自律的关系,行政许可的设定权限,普通许可实施程序与特别许可实施程序的区别,行政许可的费用制度,行政许可被授予人的法定公共义务。
  熟悉并能够运用:分析解决行政许可授予过程和监督检查过程中的行政行为合法性问题。
  考试内容:
  第一节 行政许可概述
  行政许可的概念 行政许可的基本原则
  第二节 行政许可的设定
  行政许可的设定原则 行政许可的设定权限和形式 行政许可的设定程序
  第三节 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
  法定行政机关 受委托的行政机关 行使集中许可权的行政机关 受理与办理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 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
  第四节 行政许可的实施程序
  申请与受理程序 审查与决定程序 期限 听证程序 变更与延续程序 特别程序
  第五节 行政许可的费用
  禁止收费原则 法定收费例外
  第六节 监督检查
  对行政许可机构的监督检查 对被许可人的监督检查 被许可人的法定义务 对行政许可的撤销和注销
[NextPage]
第六章 行政处罚
  基本要求:
  了解:行政处罚的设定、实施、程序及相关制度的概念。
  理解:行政处罚制度的基本宗旨,行政处罚的设定,行政处罚的委托,行政处罚的适用规则,行政处罚决定程序和实施程序规则,治安处罚的适用和处罚程序。
  熟悉并能够运用:分析解决行政机关行使行政处罚权的合法性问题。
  考试内容:
  第一节 行政处罚概述
  行政处罚的基本原则
  第二节 行政处罚的种类与设定
  行政处罚的种类 行政处罚的设定
  第三节 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管辖与适用
  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 行政处罚的管辖 行政处罚的适用
  第四节 行政处罚的程序
  行政处罚的决定程序 行政处罚的执行程序
  第五节 治安管理处罚
  处罚的种类和适用 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和处罚 处罚程序执法 监督
  第七章 行政强制
  基本要求:
  了解: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执行及相关制度的概念。
  理解:行政强制措施与行政强制执行制度的区别和适用条件,行政强制执行的种类。
  熟悉并能够运用:解决采取强制措施中的程序合法性问题。
  考试内容:
  第一节 行政强制措施
  行政强制措施的概念和原则 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基本规则
  第二节 行政强制执行
  行政强制执行的概念和原则 行政强制执行的种类 行政强制执行的程序
  第八章 行政合同与行政给付
  基本要求:
  了解:行政合同的概念和意义。
  理解:行政合同与民事合同的区别,行政合同的种类和订立方式,行政给付的意义。
  熟悉并能够运用:行政合同原理判断是否为行政合同及其合法性,解决行政机关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的不作为违法问题。
  考试内容:
  第一节 行政合同
  行政合同的概念 行政合同的种类 行政合同的订立和效力 行政合同的履行
  第二节 行政给付
  行政给付的法律结构 物质和资金帮助
  第九章 行政程序与政府信息公开
  基本要求:
  了解:行政程序、听证制度、说明理由、行政案卷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概念。
  理解:行政程序的意义,听证制度、说|法.律,教\育;网整 理|明理由、行政案卷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主要内容。
  熟悉并能够运用:分析解决行政听证程序合法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考试内容:
  第一节 行政程序概述
  行政程序的概念 行政程序法的基本原则
  第二节 行政程序的基本制度
  听证制度 说明理由制度 行政案卷制度
  第三节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概念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主要内容
  第十章 行政复议
  基本要求:
  了解:行政复议申请人、被申请人、第三人和行政复议机关的概念。
  理解:行政复议的功能,行政复议的范围,行政复议的申请人与被申请人,行政复议机关的确定,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关系,行政复议的决定类型,行政复议指导和监督。
  熟悉并能够运用:分析解决行政机关在受理和作出复议决定中的程序合法性问题。
  考试内容:
  第一节 行政复议概述
  行政复议的基本原则
  第二节 行政复议范围
  行政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