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连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辽宁省中部七城市打出人才合作牌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4/7 11:55:00  阅读[6667]

 过去,“各市有自己的人才政策,在进行人才流动时,人走后户口不能带走,社会保障不能带走……”如今,随着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区人才工作一体化的建立,这些束缚人才流动的政策,在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7个城市中都可以消除,七城市间的人才交流也将全面实现无障碍。

  实现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区人才工作一体化,是辽宁省委组织部、辽宁省人事厅为贯彻落实辽宁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和全省科技大会精神,组织中部七城市共同实施的一项以区域人才工作创新推进辽宁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放眼区域发展大格局谋划人才工作,加快形成区域内各类人才竞相成长、合理流动、活力迸发的良好局面,为各类人才在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中施展才干、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据了解,辽宁中部七城市总面积6.5万平方公里,人口2134万,占全省50%,城市化水平达58%,人才总量240万,占全省65%,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类企业研发中心聚集,是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最集中的地区。通过人才一体化合作,能充分发挥辽宁中部城市群人才区位优势,增强区域人才资源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此,针对目前种种束缚人才流动的机制,辽宁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树立开明开放的人才理念,进而改革影响人才发展的做法和规定,消除人才配置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于是,七城市共同签署了《辽宁中部七城市人才工作一体化框架协议》,在人才规划、人才政策、人才市场、人才培训、人才交流和人才信息等多个领域里进行人才合作。目前,七城市间的区域、行业和行政隶属关系的限制在逐步消除,将实现人才资源区域内合理配置和广泛交流;在人才评价、户籍管理、资格认定、劳动报酬等人才政策上也将消除城市间壁垒,为人才跨地区从事智力服务、科研合作、投资创业提供宽松环境。

  同时,为了避免人才一体化会导致更多人才流向沈阳这样的大城市,七城市的合作原则包括了既要发挥沈阳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又要注意各地区发展的特殊性、差异性,把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有机结合。

  此外,七城市除了取消人才壁垒以外,还将创建人才资源共享、信息资源联动的有效载体,加快区域内人才信息网建设,逐步构建以人才信息系统为主体的辽宁中部七城市人才诚信系统,形成人才动态信息、管理服务一体的交换模式。鞍山已采取“异地报名”等方便人才交流的措施,其他城市的人才如果想来鞍山工作,只需网上报名交费,非常方便。

  今后,辽宁中部七城市还将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工作者境内外学习考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借助七城市人才市场平台,实现高知识、高技术人才的柔性流动;在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开发上谋求合作,共同构建七城市引进国际人才智力合作的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进行联合培训,实现人才政策贯通和异地互认,实现区域内人才政策相容、人才资源共享、人才流动通畅、人才配置合理,优势互补、活力倍增的人才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