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高级技师凤毛麟角 企业感叹“一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4/7 11:42:49  阅读[7735]


  高级技师是最高等级的技术工人,2006年8月19日下午,厦门市22名技术工人取得了维修电工工种的高级技师证书,这也是厦门市通过社会化考核鉴定产生的第一批高级技师,不过据记者了解,加上这22人,目前全市也仅有46名高级技师,许多企业纷纷感叹“一技难求”。

  取得高级技师证书的这22人多数来自厦门市重点工业企业,考核鉴定的工种都是维修电工,去年10月份,厦门市职业技能鉴定部门依托厦门大学机电工程系的师资和设备,尝试在厦门市推行“社会化考核鉴定”,与以往高级技师的评审注重“考核”环节不同的是,“社会化考核鉴定”更注重对技术人员的相关培训。

  厦门市劳动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 黄东榕:我们首先要通过一个培训,专业知识的培训,专业技能的培训,新工艺新知识的相关培训,完了以后还要再经过理论知识的考试,专业技能的考试,考核鉴定理论技能合格了以后,还要有论文,在这里头,他们可以接触很多新的工艺,新的知识。

黄东榕说,“社会化考核鉴定”的另外一个特点是评定和聘用分离,这样可以突破指标限制,培养出更多的高级技师。目前,中式烹调(面点)的技师、高级技师培训班也已经开班,25个人参加了培训,他们也将采取“社会化考核鉴定”的办法。
  
据了解,技术工人的职业资格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五个等级,据粗略统计,目前全市的技术工人队伍在70万人左右,然而他们当中取得技师资格的不到1200人,占技术工人总数的比例仅为千分之二,而高级技师更是凤毛麟角,这显然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难怪有企业感叹“一技难求”。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目前还没有推行持职业资格证书上岗的制度,另一方面多数企业对于取得职业资格等级的技术工人不能给予相应的待遇,影响了技术工人参加技能考核鉴定的积极性。
  
不过据了解,厦门市已经在着手解决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了,去年就启动了“1904”工程,就是说到2010年,全市要培养1.9万名高级工和4千名技师,提高技术工人的总体素质。同时还出台措施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创新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体系,保障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