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先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9 14:44:29  阅读[8255]

  2003年11月4日,在河南洛阳“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颁奖仪式上,当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俊九将焊工工种第一名的奖牌挂在马晓东的胸前时,这个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普通电焊工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可是西电人第一次捧起全国冠军的奖牌啊!这更是马晓东数年的艰辛、苦痛和汗水换来的最丰厚的回报!他为自己和企业精心焊出了一个散发着钻石般光芒的品牌———勤奋和敬业。

  今年刚满三十九岁马晓东,是一个从甘肃静宁农村走出来的“苦孩子”。高中毕业后,他成为甘肃火电工程公司的一名合同工。好学肯钻的他,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拿到了别人需要3~4年才能拿到的高压焊工合格证,师傅们都夸他“天生就是干焊工的料”。记得有一年的春节前夕,为了赶时间,再加上对材料和工艺了解不够,他在焊接锅炉水冷壁时有些疏忽,焊接的20个管头有5个检验不合格,他当时就愣住了,羞愧得无地自容。这件事给他带来了巨大的震动,他默默地把父亲曾讲过的一句话记在心中:“当工人就要当一个技术过硬的好工人。”

  1993年,马晓东从甘肃火电工程公司调到了西固热电公司汽机分场焊接班。他暗暗下决心,一切从头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练就一身真功夫。在每天的工作中,只要遇到新问题,他就及时请教班里的同事,干完活后,马上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午休时他便悄悄溜进工作间,反复练习实际操作,加深对新问题的理解和应用。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他膝盖上的血泡一直没有好过,拿把钳的手上也结了一层厚厚的硬痂。日复一日,量的累积带来了质的飞跃,在大、小修及设备改造中,凡是经他焊接的设备,从未出过任何问题,熟知他的人都亲切地称他“马高压”。

  2003年4月,马晓东参加了公司二厂主蒸汽管新钢种A335P91的改造工作。这项工作对焊接的技术和工艺要求很高,需要焊工具备高超的技术水平、娴熟的技能和高度的责任心,而且要将管道加温到250—300℃之间的高温下进行焊接,焊一个口需要36个小时。在这之前,他只参加过模拟焊接工艺操作,而将所学的新材料、新工艺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对马晓东来说,既是一次学习的极好机会,又是一次对个人技术和体能的严峻挑战。他和同事一起不分昼夜的干了一个多月,焊了27个口,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了任务。经超声波无损探伤检测后,焊口合格率达到100%,主要技术指标超过了欧美国家和日本的规定标准,冲击韧性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近几年来,马晓东先后参与了公司老厂主蒸汽改造、#6机高压加热器整体更换、新老厂油系统电调改造和大小修工作等,经他手焊的焊口就达4000多个,焊条达4吨多,而且合格率均达到96%以上,为企业安全生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马晓东获得多项大奖后,有一些南方企业想高薪聘请他,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有人不理解,问他:“有了钱不仅可以更好地孝敬父母,帮助兄妹,而且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为什么不去?”他说:“谁都不会嫌钱烫手,我也一样,但做人得诚实守信,人都是有感情的,如果没有公司的培养,没有师傅们的帮助,没有教练的心血,我肯定拿不到大奖。这份情义,我永远都没法回报,怎么能走呢?”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