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全国技能状元到昆亮绝活 2千余技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9 13:24:08  阅读[6710]


钳工“状元”表演将纸放在气球上打孔 记者 陈昱州/摄

  钳工状元石小斌摩拳擦掌地走近台钻,“1、2、3”转眼间,一个直径8毫米的圆孔就出来了,而气球上甚至没有一丝刮痕。一位钳工师傅半信半疑地用手指在气球上面戳了又戳,“气球是真呢!”师傅跷起了大拇指。

  26日,全国技术技能的顶尖高手,车、钳、铣、焊四工种及钣金修复的全国状元来到昆明为2000多名机械类职工表演展示自己的绝活。

  据悉,昆明市目前有80万产业工人,但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只有4.5万人,许多企业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这次展示活动受到了全市机械类职工的追捧。仅昆明重工就组织了400名职工放下生产来到这里专门学习“状元”们的技术。

  10分钟修复砸损车面

  一辆崭新的白色捷达轿车放在车间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王洪军发话了:尽管砸!主动请缨的人还不少,“嘣、嘣、嘣”几声,汽车的引擎盖、车门出现了4处凹痕。

  王洪军不慌不忙地掏出自己的“百宝箱”,先用类似长钻的工具从反面修复,再用小锤敲敲打打,又用工具吸拉凹痕……几分钟过后,受损的轿车门恢复如新。围观的工人赞不绝口:“今天算是开眼界了。” 在十多年的工作中,王洪军根据各种车型车身的结构特点,自造了40多种、2000多件专用工具。他的技术创新,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不拿金刚钻 敢揽瓷器活

  钳工师傅们都知道“车工怕车杆、钳工怕钻眼”。这个技能就如同厨师在豆腐上切肉一样,对钻子的角度以及手感的控制要求非常高。来自西安印钞厂胶印车间的石小斌则更进一步,他要在气球上放置一张普通A4纸,用台钻在纸上钻一个标准的8毫米直径圆孔,而气球不能破。只见石小斌稳如泰山坐在机器旁边,来回3次下钻后,轻松完成任务。

  这手绝活让现场的钳工师傅目瞪口呆。“想挑战吗?”来之前还抱着将信将疑态度的钳工们这下真服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