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围绕企业发展战略 加强高技能人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9 12:54:28  阅读[7519]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实施人才培养工程,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社会氛围,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进一步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强做大企业,必须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建立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加快培养一大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高技能人才,建立培养体系完善、评价和使用机制科学、激励和保障措施健全的高技能人才工作新机制。

  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乐凯集团)是我国影像信息记录产业中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强、产品品种最多、市场覆盖面最广的现代化企业。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乐凯集团的产品由早期单一的感光材料,逐步向数码领域、膜材料及涂层材料、精细化学品等新型材料领域扩展。目前,乐凯集团的产品涉及影像记录材料、印刷材料、膜材料及涂层材料、精细化工等4大产品系列100多个品种,不仅畅销全国,而且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乐凯彩色胶卷和彩色相纸曾双双荣获国家质量银奖;“乐凯”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5年,乐凯集团获得国家首批“中国出口名牌”称号。

  作为我国感光材料研制、开发和生产制造的重要基地,乐凯集团始终坚持走人才强企之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制定了“乐凯造就人才,人才创造乐凯”的企业文化理念。特别是近年来,乐凯集团在大力构筑长效机制造就高技能人才,强化激励机制培养高技能人才,拓展教育机制培养高技能人才,完善鉴定机制选拔高技能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到2006年底,乐凯集团拥有技能操作员工3700多人,其中技师118人,高级技师3人。曾有两人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两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近年来,乐凯集团曾先后被河北省保定市授予“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被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协会授予“全国企业职工培训先进单位”,并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一、构筑长效运行机制造就高技能人才

  乐凯集团的党政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开发高技能人才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中的一项重大任务,不断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成长与发展的长效机制。

  第一,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机制。为了提高职工素质,创建学习型企业,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开发工作,乐凯集团在实施企业发展战略中,确定了由党委副书记主抓高技能人才开发的组织原则,组建了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由人力资源部部长担任主任,各子公司、分公司也都选配得力考评人员负责实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随着技能鉴定工作的深入扩展,先后在异地子公司建立了第二胶片厂(南阳)考核站、沈阳产业公司考核站,从而形成了严密的职业技能鉴定3级网络体系。为了充分发挥技能鉴定网络的作用,各单位指定了考核人员,经过培训,建成了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兼职考核人员队伍,为造就高技能人才提供了组织保证,使乐凯集团高技能人才开发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第二,建立健全常年培训教育机制。乐凯集团在搞好高技能人才开发组织建设的基础上,着手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常年培训教育机制,并将这一工作作为实施职工素质教育的基本渠道,常抓不懈、狠抓落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开展职工培训中,培训中心结合人力资源开发规划做到年年有培训计划,并将计划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审议,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培训的种类上,重点抓好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转换培训、一专多能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在培训的形式上,根据需要,开展好内部培训、外部培训、企校联合培训;在培训的内容上,主要抓住3个模块:一是掌握新设备、新工艺技能培训模块;二是拓展职业技能培训模块;三是高技能人才专线培训模块。

  第三,建立健全人才开发资金保障机制。近几年来,乐凯集团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经费逐年增长,对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还进行适当补贴。充足的培训教育经费,保证了各种培训计划得以落实。集团为提高高技能人才技术水平,连续组织了TAC、EAC、PET、纸基、高精细感光材料、磁记录材料、数码耗材、有机合成等多项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为实现机、电一体化,与河北省保定市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保定市焊工技能培训学校进行了4期维修人员一专多能初级培训班,还组织了电、钳、焊3个专业中级培训班;为提高员工职业技能,乐凯集团每年都要组织公司级、分厂级、车间(班组)级3级培训,做到全员培训,人人有目标、有任务、有考核。另外,为了给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集团每年还投入大量资金购买科技图书和书报杂志,建立了公司科技图书馆、工会职工文化图书馆和阅览室,向全体职工开放,为职工科研、文化学习提供大量书籍、资料和良好的学习场所。由于乐凯集团在高技能人才开发工作中,做到了组织上有保证、制度上有规定、资金上有落实、监督上有措施,有力地促进了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的实施,为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强化激励机制培养高技能人才

  为了进一步鼓励员工学习钻研本行业的专业技能,乐凯集团一方面组织各种技能培训班,为员工提供较多的学习机会;另一方面,着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开展“立足岗位,自学成才”活动,调动广大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高技能人才的成长增加了动力。

  乐凯集团不断加强和完善激励机制的主要做法:一是通过给予不同形式的物质奖励,鼓励员工利用工作之余,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文化知识水平,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二是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将职业资格与薪酬待遇紧密联系起来;三是加强日常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这些激励措施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据统计,自集团开展“立足岗位,自学成才”活动以来,已有上百人受到奖励,不少普通员工通过学习,能力显著提高,有的走上了中层以上领导岗位。

  另外,乐凯集团还积极创新学习的组织载体,经常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大力倡导“拜师学艺”、“名师带高徒”活动;大力推进以“五小”为中心的合理化建议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不断创新学习型组织载体,加强员工技能训练,激发并调动广大员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提高技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完善鉴定机制选拔高技能人才

  为了使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考核、待遇规范化、制度化,乐凯集团积极推进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1999年,乐凯集团被国家选为首批“企业职工技能鉴定试点单位”,集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落实,成立了乐凯集团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负责指导集团各考核站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此外,还通过考核站负责具体实施本单位技能鉴定工作。为了搞好1个中心和3个站点工作,乐凯集团根据有关精神,制定了《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职业技能鉴定实施细则》、《专业技术知识考核办法》、《专业技术知识考场规则》、《操作技能考核办法》、《操作技能考核规则》、《考核人员工作守则》,出台了职业技能鉴定管理有关标准,使乐凯集团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进一步完善起来。

  在实践中,乐凯集团坚持“鉴定质量第一,提高员工素质为本”的原则,着力做好3项工作:一是建立了一支专业配套、结构合理、作风过硬的考证员队伍;二是建立了一支业务熟练、严格管理、专兼结合的考核员队伍;三是按照相关题库建设的技术要求,组织编写了初、中、高级技师试卷题库,并按照技能鉴定站建站条件和题库建设硬件要求,配备了计算机、扫描仪、激光打印机等设备,实现了试卷的规范和标准化。乐凯集团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站点建设,有力地促进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和选拔。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