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访王洪军:从普通工人到国家科技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9 10:58:14  阅读[8527]

  2006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来自一汽大众一厂焊接车间的工人王洪军从国家领导人手里接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证书。至此,王洪军打破了一个记录,作为共和国的第一个工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2008年,王洪军作为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的典型代表,当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当代中国技术工人的代表,王洪军将走进人民大会堂,参与审议与表决政府工作报告,参与选举新一届政府。2008年3月6日,王洪军作为技术工人的代表,接受了中外一百多名记者的采访。

  一个技校的毕业生,一个汽车焊接车间的钣金修理工,竟然实现了很多大学教授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梦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竟然成为有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的人大代表,参政议政。 

  王洪军是怎么成长起来的?他的背后有哪些故事?从一个普通的工人,一下子成为公众人物,整天生活在镁光灯下,王洪军有没有压力?他是否已经适应了角色的转换?从一个车间走向这个喧嚣的大千世界,王洪军到底怎么样了?

  带着如此之多的疑问,笔者访问了来北京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王洪军。

  搜狐汽车:我想先请洪军谈一下你的议案,您提出这个议案您是怎么想的?

  王洪军:非常高兴接受各位媒体记者的采访,大家也都知道我来自于一线。我提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的这个建议,这个建议在提的时候像我们高主任,还有大家都知道刚才也提到了在来之前我进行了一些走访和座谈,集大家的意见提出了这方面的想法,当时想法提之前也疑虑非常大,因为我是在一线,是一个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的代表,把岗位工作做好,是我们员工的职责,但是当了人大代表,像高主任说的,这是一个角色,身份的变化,就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把一线工人的心声,把他们的想法、把他们好的意愿带到大会来。我想全国产业工人上千万,他们一些好的想法,如果能得以实现,对国家的建设会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昨天听了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要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什么需要培养高技能人才呢?这就存在着一个,咱们国内高技能人才队伍匮乏,各个企业,还有整个技能型工人队伍当中,所占的比例要和发达国家差的很多。据我得到的数据,国外的一些发达国家,高技能人才在技术工人当中所占的比例都达到30%多,高的都达到40%,而我们国家也就在5%左右。我们一汽在人才队伍这方面建设有可能走在国家前面,我也是这方面人才队伍当中的一个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的代表,所以在国家像获得科技进步奖或者技能大赛,或者在国家举行的各项技能大赛、高技能人才评比当中,我们一汽都是在国家评比这方面遥遥领先,而我们高技能人才队伍所占的比例,已经在技术工人当中达到13%左右,就是比国内的总量一倍还多,但是高技能人才这个队伍还远远不够,照国外还差的非常非常多。

  所以我提出,现在高技能人才对社会、对企业的发展极其重要,就必须加快,加快同时,咱们国内的人才队伍为什么慢?肯定有方方面面的因素,所以我从各方面因素上加以了分析,有可能这几方面因素需要很好的解决。

  第一,在社会上高技能人才培养过程当中,社会的舆论和传统观念主要还集中在观念,这个观念是很多人的观念,就是说,技术工人在社会好像都不被认可,更多人都是,现在一提到工人,那就是干活的,有什么社会对他们的认同。所以观念方面,很多家长就认为,就告诉孩子,必须要考上大学,只有考上大学才有出路,就束缚着在高技能人才这方面,有的如果就想当一个高技能人才,那不就是对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成长有一定帮助了,而现在家长的教育就是,孩子必须得考大学,进一些科研办公室之类的。

  再一个,涉及到教育体制。现在一提到名牌大学,像清华、北大,像“211工程”,这都是令人羡慕的学校,但是咱们职业教育实际上对人才的培养也起到非常大和关键的作用,但是很多人即使进入了职业学校以后,也都因为这个职业学校不是一个理想的学校,甚至因为我分低才进入这个职业学校,没有一个我就是想到职业学校最后当一名优秀的工人,没有这方面的观念,这方面也束缚着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发展。

  再一个,国家、社会、企业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的投入资金不足。在企业当中,我们国家也规定了,每个人的教育经费或者是培训经费,应该占你的工资总额的1.5%到2%,可是,现在在全国也有很多企业根本达不到这点,我们一汽这方面做的非常优秀。以我为例,我们一汽组织了多次的培训,特别是我们一汽大众还把我送到了国外进行学习和培训,但是,从得到的一些数据或者座谈当中也得到一些数据,在培训这方面只有极少人得到了,这些培训当中有可能非常大的培训,一个企业一千多人有可能十几个人到国外进行参观、学习、培训,所以也限制了工人在学习往高技能人才方面发展。

  我认为最关键,束缚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发展就是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大家也都知道,国家有一些政府津贴,在各行各业,很多行业都一样,像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都有相关的待遇,一些教授,特别是一些科学家、院士,享受着政府津贴,有很多人都享受。有些博士生或者研究生,直接毕业以后就享受了政府的相关待遇,但是在国家建设当中,技术工人高技能人才发挥的作用也是非常非常大的,中国各个行业都有一些高技能人才,在不同的岗位上每个人起的作用都是不同的。所以,高技能人才这方面的待遇,在国家形式下、省政府形式下,没有或者很少有,对很多人,对我在工作当中的积极性,或者说我想成为高级技师之类的,这种热情就不是很高涨。既然不是很高,最后能成为高技能人才的就比较少了。

  所以,这几方面的因素制约着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不断发展或者壮大,国家也意识到这点了,现在想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人才,所以我建议国家在这四方面,像我刚刚提到的,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或法规,来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也希望我的建议能得到大会的重视。

  记者:王代表,刚刚高主任也介绍了,是全国所有的一线代表,而且去年还获得了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您这个成绩肯定和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是也是和一汽这样一个成长的土壤也是分不开的,所以我想问问王代表,您觉得高技能人才的成长,作为企业来讲,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这方面能够做一些什么努力?

  王洪军:这个问题主要集中在企业对人才队伍的建设起到的作用,这个问题我感觉到非常关键,你能不能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企业这个良好环境、企业的相关机制起到了一个非常非常关键的促进作用。我们一汽在人才队伍当中处于领先位置,得益于我们集团公司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视。像我们企业当中,从我们工会的角度来讲,就是特别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在定期的举行工人学习班,培训,一些传、帮、带这些活动。

  搜狐汽车:你现在带多少人?

  王洪军:我们一汽举行了一个师傅带徒弟活动,我带了其他各分厂的6个人,在我们一汽大众我带的人就比较多了,100多人,将近200人。特别最关键的是,我们一汽在定期不定期的举行一些技能大赛,在技能大赛当中有一些高技能人员能脱颖而出,既是其他人学习的榜样,对他自己也起到激励作用。像我们集团公司不但自己举行技能大赛,还经常参加国内各方面的技能大赛。我们在技能大赛上,多次都是包揽冠军。 

  搜狐汽车:你应该是重要的一员。

  王洪军:我也是我们一汽高技能人才队伍当中的一名代表,所以我还是要强调,人才队伍的建设与我们企业的重视是分不开的,像我们企业当中,在我们一汽这个大的环境倡导下,在我们企业要求都要争当技能人才,在我们一汽大众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就是你有什么合理化建议你去做,企业给予一些帮助,“KVP平方”就是一种创新行为,就是不断的改进、创新,创新也是一个提高过程,平方就是加速度的创新改进。正是在这个良好的机制上,我们大众包括我们一汽的轿车公司,就涌现出非常多的创新能手、岗位技能能手,所以企业的良好环境和企业的良好机制,对我们工人的创新和技能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搜狐汽车:从一个平凡的工人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你说说你自己为什么你能够在17年之间完成了这样的一种转变,因为其他还有非常非常多的工人,你能说说你自己的体会吗?

  王洪军:17年来,我的工作最后得的结果是得到承认了,得了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有幸成为人大代表。但这17年的工作,要用我的话总结的话,在我们企业当中有一个良好的氛围和文化,一汽公认的传统就是要爱自己的企业,当时我做创新的时候也没想到最后能得到什么奖或者得到什么荣誉,但是在我们企业当中,有这种文化,一定要形成真正的主人精神。就是说,以主人的精神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所以这种主人精神促使我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的钻研、不断的创新。所以当时有很多在创新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我也从来没提出,说企业需要我创新,给我提供什么什么优厚的条件,得到什么什么。就是凭着,企业发展好了我的待遇也能得到提高了,多数我们很多人创新的过程当中也有一股对企业这种忠诚、对企业这种爱,是捆绑在一起,最后才达到今天引领一汽或者引领中国汽车企业,做成了一个创新的典型。

  记者:刚刚您所说的由爱企业激发创新的精神,确实是非常高尚的精神,除了一汽大的氛围以外,您个人的,因为像您这种想法的人我想可能应该是少数,就是现在很多人都是急功近利或者比较浮躁的想法,很难踏下心来去搞一些钻研、搞一些创新,您总结一下自身的,除了一汽大环境以外自身的一些,比如说现在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