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房产 >> 正文

最新资讯

新职业的特点反映第三产业持续发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9 8:58:52  阅读[15928]

  2007年4月25日上午10时,劳动保障部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劳动保障工作、一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第九批新职业等情况。

  [中央电视台记者]:一季度全国新增就业267万,这267万人的去向?今天发布的十个新职业突出特点是什么?职业分类1989个,还有一些消亡,消亡的职业有哪些?

  [信长星]:一季度新增就业267万人,再就业120万人,4050人员再就业34万人。这三个数据都好于去年同期。这267万人新增就业岗位到底是哪些职业,占多少。坦率地讲,目前还没有详细的统计。详细的职业分布一般会在年底反映出来。但是可以根据现有的分析做一个推断,我想根据103个城市职业供求信息分析可以判断出这种趋势。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依然是就业主渠道。从企业类型来看,非公有制企业依然是就业主渠道。在三类产业中,第三产业占62.7%,虽然比去年有所下降,但依然是用人主体。产业结构方面变化值得关注的是,第二产业用人需求明显回升,比上年底回升了3.4个百分点。在企业用人需求里面,93%的用人需求是各类非公有制性质企业。

  第二个问题是新职业的特点。这十个职业里面依然是服务业居多数,这实际上反映了第三产业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背景下持续发展这样一个态势。这些职业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生产服务类职业。比如机械工程维修工、化妆品配方师等。第二类是生活服务类。比如生殖健康、婚姻家庭咨询师、助听器调配师等等。

  第三个问题是消亡的职业。现在还没有哪个职业从职业分类大典里说这些职业不存在了,但有的职业是明显萎缩的。比如倒退十年,当时很热的一个职业,就是BP机传呼台服务员,但是这个职业从它的诞生到萎缩用了很短的时间。现在是不是彻底消亡了,我不敢说,但基本上是趋于消亡的状态。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加快,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进步的加快,职业变化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职业的产生、传统职业的一些萎缩,这反映出劳动力市场的不确定性,新职业变化带来劳动力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这种不确定性表现在几方面:第一,新职业产生,旧的职业消亡。第二,使得现有职业里,各种企业占的比例不断变化。第三,虽然这个职业还存在,占的比重还很大,但是对职业的需求完全不一样了。过去一次教育、一次培训可以终身受益,当然现在仍然会受益,但是必须不断地接受职业能力、职业知识,劳动力市场的不确定性对职业培训提出了新的要求及必须实行终身教育、终身培训,必须不断学习新的技能才能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需求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