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健康 >> 正文

最新资讯

营销员与商业营销师考试有何不同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5 17:32:48  阅读[9869]


     目前,我国已有全国营销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商业营销师初、中级),现在又增加全国营销员业务技术考试,这二者有何不同呢? 

  据介绍,营销员和商业营销师都是在企业市场营销管理活动中从事市场调查、市场预测、商品(产品)市场开发、商品市场投放策划、市场信息管理、价格管理、销售促进、公共关系等业务的活动人员。 

  两种考试的不同表现在: 

  1.商业营销师需具备大专以上学历,而营销员可包括不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 

  2.在企业营销管理活动中,商业营销师一般处在企业中层以上管理岗位,具有一定的领导职能,而营销员处在基层管理岗位,一般从事一项具体的业务工作; 

  3.商业营销师考试,由于纳入职称系列,通过率较低,一般在20%至30%,使很多人望而却步,报考人数逐年下降,达不到普及、传播营销业务知识的目的; 

  4.商业营销师由于有“商业”二字,限制了考生的范围,而营销员业务技术资格培训、考核借鉴了商业营销师的基本做法,在内容和考核方向上又常有普及营销知识的色彩,通过率相对于营销师要高得多,一般在70%左右; 

  5.商业营销师的考试内容理论性较强,而营销员,特别是高级营销员、营销经理的培训、考核内容除包括一定的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外,更注重理论知识的实际运用。 

  因此,实行营销员业务技术考试,是对营销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制度的补充和完善,是市场营销从业人员专业技术评价体系的组成部分。实行营销员业务技术考试,可以使那些从事营销业务工作、具有较丰富实际经验,但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全国营销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人员,通过个人努力也能获得表明其业务知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社会认可,从而促进企业对这一职业群体的绩效考核和奖励。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