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心理:家长应做孩子“网友”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5 16:50:39  阅读[7296]




    “许多家长一提起网络就觉得恐惧,认为网络会害了孩子,认为网络是洪水猛兽。”22日上午,由陕西省妇联组织召开的省家庭教育与网络文化建设研讨会上,陕西省众多专家为家长如何引导青少年上网出谋划策,专家认为家长应该进入孩子的“网络频道”,与孩子做“网友”。 

    42%的孩子上网为玩游戏 

    “网络因为信息量大、查找快捷等特点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但由于缺乏对孩子上网的正确引导,导致一些孩子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据陕西师范大学教育教授王启萃介绍,目前学生们通过网络寻求知识的仅占到10%左右,而42%的学生上网是为了游戏、在网络上寻求玩乐。据一项调查显示,在上网过程中涉及到色情、暴力的学生中,广州占到了20%,北京占到了4.5%。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王淑兰介绍,在网络时代,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了社会上特别突出的问题,部分孩子过度沉迷于网络,所带来的心理问题日益严重。 

    家长应学会在网络中与孩子交朋友 

    “虽然网络会给孩子带来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网络的开放性也给孩子们带来诸多好处,让孩子使用网络是不可避免的。”专家们认为,孩子上网堵不如疏,关键在于家长如何来引导孩子利用网络。 

    “一些家长一发现孩子开始沉迷于网络,自己却束手无策了。”陕西教育学院教授吴特青说,为防止孩子过于沉溺网络,家长首先自己要掌握一定的网络操作办法,这样可以多和孩子一起利用网络查阅信息,一起交流分析,成为孩子的“网友”,这样既可防止孩子躲开父母的视线上不良网站和聊天室,还可以在和孩子一起上网浏览、聊天、玩网络游戏的过程中融洽情感,增加共同语言,增强自己的发言权。 

    专家提醒:电脑最好摆在客厅 

    王启萃教授认为,家长可以与孩子一同上网,一同选择网站、网页,与孩子建立一些约定,约定一些上网时间、上网内容。电脑最好摆在客厅,不要放在孩子的卧室。因为在客厅里,家长能及时知道孩子上网的情况,而放在孩子的卧室,孩子就有可能不能自控。 

    王淑兰教授认为,家长在正确引导孩子上网时,让孩子充分利用网络进行学习。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