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D-Link三层交换机企业部署VLAN实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5 8:55:02  阅读[7343]



 VLAN(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全称为虚拟局域网),是指在逻辑上将物理的LAN分成不同小的逻辑子网,每一个逻辑子网就是一个单独的播域。简单地说,就是将一个大的物理的局域网(LAN)在交换机上通过软件划分成若干个小的虚拟的局域网(VLAN)。因为交换机通信的原理就是要通过“广播”来发现通往的目的MAC地址,以便在交换机内部的MAC数据库建立MAC地址表,而广播不能跨越不同网段。通过划分VLAN子网,能划小了广播域,避免了数据碰撞在大的物理LAN内产生严重后果的可能,也避免了广播风暴的产生。

  因为各个子网产生的广播将被限制在小的虚拟局域网内。当LAN中的不同VLAN间进行相互通信时,由于处于不同的IP子网段,不能象原先大的LAN那样直接通信,因此需要路由来转发,这时就需要增加路由设备——要实现路由功能。

  三层交换技术

  VLAN和路由是孪生兄弟,有VLAN就必有路由。

  在没有出现三层交换机以前,VLAN间的通信需要昂贵的传统路由器来配合工作。在企业网中,不同VLAN子网之间的通信频繁发生,而路由器是基于软件的路由选择操作,本来效率就不高,如果路由器要对每一个数据包都路由一次,也就是“每次转发,每次路由”,随着需要路由的数据量增大,传统的路由器将不堪重负,于是就成为VLAN之间通信的瓶颈。

  三层交换机则把网络通信中的二层交换技术和三层路由或称三层转发技术结合在一起,并通过ASIC技术达到线速交换,大幅度提高了设备数据的包转发能力,消除了转发瓶  颈。同时通过VLAN划分、高效的组播控制、流策略的管理及访问控制等功能有效保证网络资源的充分利用,切实保证满足各类用户的应用需求。三层交换机在对第一个数据流进行路由后,会产生一个MAC地址与IP地址的映射表,当同样的数据流再次通过时,将根据映射表直接进行二层交换,也就是“一次路由,多次交换”,这样大大提高了数据包转发的效率,因而提高了VLAN网络的整体性能。

  有了三层交换机,企业做VLAN子网的划分时,设备上的付出就相对经济得多,网络的VLAN间数据路由转发性能更加高效。

  现在部署VLAN有了更好的选择,那就是由三层交换机和有VLAN功能的二层接入交换机来配合实现。并且随着生产三层交换机的厂家越来越多,市场供应的丰富,使原来价格也高高在上的三层交换机将很快走向平民化,特别是千兆三层交换机在高端市场的普及,促使百兆三层交换机向中低端市场普及,并且价位降到一般中小企业有能力接受的程度。因此在这里进一步点出本文的题目“三层交换,你也可以”的主旨。在网络核心部署三层交换对中小企业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