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业界否认"回暖说法" 中国MBA教育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4 16:41:35  阅读[16654]

 我国MBA教育是于1991年从国外引进的。随着国内市场经济的发展,MBA教育迅速蹿红全国,但近年来该项教育开始出现降温现象。

    新近获得“影响中国教育培训界领军人物”的太奇MBA培训中心校长冉东认为“MBA教育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对其评价一会儿从高峰跌到低谷,现在又有所回升。过去对MBA有负面评价主要是大家对MBA教育期待太高,都以为是神圣的光环。实际上,中国MBA教育这几年基本上是在平稳发展的。从日前深圳人才市场调查大学就业薪水情况可见,排在第一位的还是读MBA的学生,第二才是博士,第三是硕士,这说明MBA教育还是有巨大潜力的。”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全国MBA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仝允桓也同意冉东的观点,他说中国MBA教育其实不光是2006年,这些年来基本上还是一个平稳健康的发展趋势。2006年全国的MBA招生大致情况是:春季考试秋季入学的总共招生17000人;秋季考试春季入学的总共招生8000人,另外全国可能招收EMBA4000人,与1991年总共招收八十几个学生相比是几千倍。从逐年的数据看,它逐年增长的速度几乎平均的,是一个线性上升的过程,也就是说中国MBA教育是平稳发展的。同时,商学院的培养能力也是在逐渐发展。不能光看报名人数,报名人数会反应一个市场的大体状况,但是报名人数本身会有波动,这个波动会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的MBA这些年来大起大落,2002年达到最高峰是52000人,然后连续两年,每年下降20%,以后又逐步复苏,这个是表面现象。其实2002年招生报名人数为52000人,但是那一年教育部规定第二年英语加考听力,一下子产生“末班车效应”,那一年跳了一个高,第二年有一点恢复,第三年赶上非典,这给人一个印象是两年下滑。

    仝允桓补充,2007年春季考试的报名人数大概是41000多人左右。这个数仍然没有达到2002年的水平,大概跟2001年持平。这不是说MBA市场仍然没有恢复到2002年的水平,其实2001年中国只有MBA项目,而现在中国有工程硕士项目、有MPA项目(就是公共管理硕士)、MPC项目(就是会计硕士)工程硕士一年招4、5万人,公共管理MPA也都招几千人,工程硕士里面有一万多人是学项目管理领域的;MPC原来如果不是会计学位的话,本来也应该算在MBA里面;另外还开办了EM-BA,每年招4000EMBA人。如果把这些加起来,中国现在每年招收的MBA学生可能要在现在的数量上翻一番。从这个角度上说,MBA并不是回暖了。从整个社会需求量和培养能力来说,中国MBA教育基本上是在平稳发展。

    我们国家的MBA教育,发展到怎样一个阶段?仝允桓说:“这个事情不太好说,因为有一些学校已经办了15年的MBA,有一些学校刚刚招生,还没有毕业生。今年MBA指委会刚考察了30多个学校,这意味着到2007年可能又多出30几个学校开始招生。现在已经有96个学校,如果再批准30个学校的话,那我们有接近130个、120多个MBA培养院校,各个院校的发展情况区别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