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管理能力急需磨炼 企业对MBA三大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24 16:32:58  阅读[6863]


  在慧博研究院与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公司等举办的“MBA,离企业究竟有多远?”的论坛上,慧博研究院发布了《中国MBA现状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在就业市场上,由于MBA毕业生自身对就业薪酬、就业职位、就业企业规模、企业性质等存在不小的问题,反映出来MBA有相对的优势,但没有绝对的优势。同时被调查的企
业表示,在使用和正在使用的具有MBA学历的员工中,工作绩效优秀的凤毛麟角。 

   第1不满

   MBA管理能力急需磨炼

  企业最看重MBA的能力素质两个层面,最高层面,也就是高级管理人才,企业主要看重的是国际化视野、分析判断能力、职业素养、战略思维、执行力等五项。超过一半以上的企业把MBA定位在高级管理人员的角色上。第二层次是中层管理人才,要求主要是工作经验、业务技能、沟通协调能力等,有三至四成的企业在MBA的使用上更倾向于部门负责人的角色。

  而MBA的能力素质除战略思维外,还有沟通协调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协作、学习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等五项,是MBA人才处于成长阶段正在进行发展潜质提升和转化时最关注的能力素质,慧博研究院院长陈晓倩表示。

  华彬国际集团罗元福表示,MBA毕业生不成熟还表现在对管理艺术的缺乏,有些甚至根本就不懂得究竟要如何管理一个团队。同时,很多的MBA毕业生在实际用的过程中就暴露出不能很好地了解老板的意图、不能冲锋陷阵、更不能受委屈的特点。而这些又是一个成熟管理人才最缺乏的。因此他建议,刚刚毕业的MBA学生最好能在企业或是市场上去做3到5年的市场销售工作,因为销售工作可以培养他跟人沟通、替人考虑等多种能力,等这些习惯养成后,再反过来到企业做管理和规划工作,就可能更趋向成熟。

  第2不满

  执行力差制约MBA发展

  企业对MBA欠缺点的认识非常集中,务实精神和执行力已经成为制约MBA发展的瓶颈。业务技能、压力承受能力、团队协作等因素也是企业对MBA不满意的焦点,极大地反映出MBA的实操能力成为企业最大的担忧。而MBA对自身欠缺的认识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分布广泛,但总体而言,对企业的需求把握不准的现象普遍存在,更关注宏观的把握能力而不是微观的实操能力。因此,如何将先进的管理理念融入企业的实际需求,提升自身的实践操作能力成为摆在MBA面前最大的难题。

  中和天地人力资源部门的徐春燕认为,MBA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助人的职业,需要有承受委屈的思想准备;因为你服务的很多领导也许就是个高中毕业的人,那你给他服务,就需要能够自我调节。另外,现在企业在选拔MBA时已经很少看毕业院校的牌子了,主要看你的专业,可是你只专做一个领域被录用的比例也不大,而是需要那种能多学科知识的结合、特别是能文理结合的人。

  罗元福表示,他们录用的MBA毕业生中,国际国内名校的人也不少,但总体感觉是目前市场上MBA毕业生的执行力太差,有些人甚至连一些基本的现金流量表、财务报表、管理工具都不懂。可是如果你是一个合格的MBA毕业生,企业录用你后,你的执行力强弱正好是老板最看重的地方,也是给你未来增加薪水的重要砝码。可目前MBA的毕业生存在的致命弱点恰好在于执行能力差。

  第3不满

  MBA年薪期望过高

  企业给MBA提供的薪酬与MBA期望的起薪点相比,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在薪酬的两端,四成企业在8万元以下的薪酬范围和四成MBA期望15万元以上的薪酬范围形成了较大的落差。建议MBA在求职时要摆正心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薪酬区间,不要期望过高,影响最终的职业选择。

  企业对MBA的薪酬分化越来越明显,说明MBA毕业生质量两极化现象比较严重。瀚海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很多名校的MBA感觉自己是清华的或是国外回来的,只要谈薪酬开口就是50万至80万的年薪。可是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绝对不会白给你钱,你能给企业创造100万价值,那给你50万的年薪应该没有问题,如果说你给企业创造了20万还要老板给你20万的年薪,那没有这么傻的老板,你的要求也自然达不到。

  南开大学负责MBA毕业生就业服务的杨老师表示,MBA学员确实存在对自己期望过高的现象,这也是很多人愿意把原来的工作抛弃去读MBA的原因之一,可是就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来说,毕业后能到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的MBA机会太少,而众多国内的中小企业却非常需要这些毕业生的加盟,帮助企业解决目前面临的实际问题,但这些中小企业给的年薪不会高,所以这是一个现实存在的矛盾。

  发展趋势

  财务/投融资类MBA抢手

  据专家分析,与2005年MBA的专项调研报告市场类职位需求大的特点相比较,管理/战略规划类的高级管理人员仍然是MBA招聘和求职的热点,所占比例均为七成左右。市场策划/推广/调研类的招聘企业的比例在5成左右,而MBA求职的比例从去年的不足1/4上升到今年的四成。

  值得关注的是,财务/投融资类成为掀起企业招聘MBA的新一轮浪潮,需求比例从去年的不足一成上涨到超过一半,而MBA供应的数量却远远不能满足该需求,财务/投融资领域的发展机会非常广泛。

  另外一个有发展空间的职位类别是采购/物流类,供不应求的局面也很严重,供应链的管理领域也成为MBA发挥的另一个舞台。2006年应聘行政类职位的MBA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局面,企业需求的比例从2005年的13.3%下降到6.25%,相比于其他职位竞争相当激烈。

  但业内人士也表示,MBA毕业生要去财务/投融资类企业要冷静,现在市场上投资融资类的咨询公司生意也不好做,很多企业做了咨询业务后费用都收不回来,所以如果跟风去财务/投融资类公司本身就说明了MBA毕业生还不成熟的一面。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