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黑河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中级导游试题:中国传统文化简述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3 17:07:36  阅读[6787]

 (掌)2、净土宗和禅宗的要义

  净土宗:认为一心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就可借助佛力与念佛所行之业力结合,往生净土。

  禅宗:主张以禅定概括佛教的全部修习,主张“不立文字,直指心性,见性成佛”的“顿悟”观。

  (掌)3、魏晋时儒、道、佛三家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格局P22

  (1)玄学贵有派,认为世界本原是有,他们调合儒道,提出“名教即自然”的主张

  (2)魏晋开始,佛教思想注意与中国固有文化思想相通融,引玄入佛,用玄理解释佛理。

  三、中国戏剧

  (了)(一)中国戏剧的产生、发展

  ●起源于上古原始社会的民间舞蹈

  ●奴隶社会:祭祀性歌舞,“优孟衣冠”“优”西周末年出现

  ●封建社会:汉代“百戏”

  盛唐:“参军戏”、“歌舞戏”、训练艺人的组织-梨园

  宋金:多种形式歌舞杂戏融合产生“宋杂剧”,中国戏剧基本形成。

  元代:戏剧史上的黄金时代,元杂剧也称“元曲”。

  明代:南戏发展成为传奇。

  清代:四大徽班进京,形成京剧。

  (二)京剧(P29)

  (掌)京剧传统剧目1300多个

  (了)1、形成:((熟)四大徽班进京、徽汉合流)

  清乾隆五十五年,三庆班、四喜班、春台班、和春班进京。徽班以唱徽调(以二黄调为主腔调)为主。

  清嘉庆道光年间,以唱西皮腔为主的湖北汉调艺人进京,与徽班演员同台演出,出现徽汉合流。道光

  十四年前后,皮黄腔即京剧形成。(湖北艺人余三胜、谭志道)

  (熟)2、虚拟性的程式化特点(P30): 规律性;规范性

  (熟)3、流派、名家(P32)

  ●咸丰同治年间:“老三鼎甲”:程长庚(余三胜、张二奎)等

  ●光绪年间:“后三鼎甲”:谭鑫培(孙菊仙、汪桂芬)等

  ●民国初年:“四大须生”:余叔岩、言菊朋、高庆奎、马连良

  ●海派:王鸿寿、盖叫天、周信芳等

  (掌)4、京剧的角色、脸谱等(P31)

  (1)角色:

  生--扮演男性角色的行当

  旦--表演女性人物的行当(正、花、武、彩、老旦)

  净--演性格、品质或相貌上有特异之处的男性人物也叫花脸(正净(大花脸)、副净(二花脸)、武净)

  丑--在鼻梁上抹以小块白粉,扮演人物种类繁多又称小花脸与正、副净合称三花脸

  (2)脸谱(主要用于净角)

  面部化妆的一种程式,主要用于净角,用夸张的手法表现剧中的人的性格、心理和生理上的特征,为剧情服务。红表示忠勇;黑:粗直;白:奸诈。

  (掌)“四功五法”

  四功--唱(唱功)、念(道白)、做(表演)、打(武打)

  五法--手(手势)、眼(眼神)、身(身段)、步(台步)、法(上述四种技艺的规格和方法)

  (掌)四大名旦

  梅兰芳:嗓音圆润,唱腔流畅大方扮相典雅,世称“梅派”,《贵妃醉酒》。

  程砚秋:唱腔幽咽婉转、回肠荡气,世称“程派”,《琐麟囊》。

  荀慧生:扮相俏丽娇媚,做派活泼洒脱,世称“荀派”,《红娘》。

  尚小云:嗓音宽亮,行腔刚健峭拔,吐字清晰爽利,世称“尚派”,《梁红玉》

  (掌)(三)主要地方剧种的产生时代、流行地区、代表剧目、著名演员和唱腔特点(P35-P40)

  剧 种 产生时代 流行地区 代表剧目 著名演员 腔调特点

  昆剧 明初 昆山 《十五贯》 俞振飞 曲调舒徐婉转

  黄梅戏 清乾隆末期 安徽和湖北、江西等省的部分地区 《打猪草》《天仙配》《女驸马》 严凤英、黄新德

  韩再芬 受青阳腔、徽调影响

  豫剧 明代 河南及邻近各省的部分地区 《穆桂英挂帅》、

  《朝阳沟》 常香玉、马金凤

  越剧 清道光末年 浙江、上海以及许多省区的大城市 《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祥林嫂》 袁雪芬、尹桂芳

  傅全香

  粤剧 清初 广东、广西南部和香港、澳门等地 《关汉卿》、搜书院》 千里驹、马师曾

  红线女

  秦腔 明中叶以前 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 《血泪仇》《赵氏孤儿》

  《三滴血》 音调激越高亢

  川剧 清乾隆末期 四川和云南、贵州的部分地区 《柳荫记》、夫妻桥》

  汉剧 清 湖北及河南、湖南、陕西、四川都分地区 《宇宙锋》

  晋剧 清咸丰、同治 山西、内蒙古和冀北、陕北等地 《打金枝》

  《三上桃峰》

  湖南花鼓戏 清末 湖南、湖北、安徽、陕西、广东等省

  江西采茶戏 清末 江西和湖北、湖南、安徽、福建、广东、广西等部分地区

  藏戏 14世纪末、15世纪初 西藏和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的部分地区 《朗莎雯波》、《文成公主》、《诺桑王子》

  评剧 9世纪末 河北 《马寡妇开店》、《老妈开嗙》、《黑猫告状》、《杨三姐告状》 月明珠、金开芳

  (四)话剧

  (了)舶来的西方戏剧品种,“五四”之后,欧阳予倩等人将西方现代戏剧经验引入国内,为中国话剧奠定基础。

  (熟)田汉:中国现代戏剧奠基人独幕剧《获虎之夜》、多幕剧《名优之死》

  (熟)曹禺:中国现代杰出戏剧家,《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