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黑河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地方文化:江西的道情戏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3/3 16:42:38  阅读[8050]

 

  道情戏是在道情说唱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晋北说唱道情就是与当地方言结合的曲艺形式。演唱时,主唱者怀抱渔鼓、手持简板击节说唱。并有五六人以竹笛、四胡、板胡等乐器伴奏和伴唱。它用曲牌连缀,进行各种抒情和叙事表演。

  江西道情也称渔鼓戏或小曲渔鼓。湖北渔鼓也与此相近。在江西尚有南昌道情、宁岗渔鼓、抚州道情、上饶渔鼓等。宁都道情唱腔来源于乞讨者所唱小调“过街溜”和算命腔调。湖口渔鼓吸收了当地的渔歌和小调,具有浓厚的水乡风味。鄱阳渔鼓吸收了当地的大鼓书、山歌、渔歌、小调等旋律,别具一格。江西道情有两种演唱形式。一种是演唱者左手持渔鼓,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拍击鼓面;另一种则不用渔鼓而以二胡伴奏,但均为一人坐唱。道情曲目以神话故事及当地史事为多。

  据说,道情起源于唐代道教在道观内所唱的“经韵”,文体为诗赞体。后来吸收词调、曲牌,演变为民间布道的演唱。据明人研究,道情的渔鼓简板始于宋朝,至南宋出现曲白相间的说故事的道情。其中曲牌体的一支流布于北方,并在陕西、甘肃、河南、山东等地发展为戏曲道情。道情戏剧目有四类:①升仙道化戏,宗教色彩比较浓厚;⑧修贤劝善戏;②民间生活小戏;④历史故事和传奇公案戏。山西道情戏还曾有职业戏班,分为四路:晋北道情、临县道情、洪洞道情、永济道情。陕西道情戏源于皮影戏,关中地区有皮影道情。道情坐班戏是广场的演出形式,在坐班清唱的基础上吸收晋剧、皮影等发展为戏曲。甘肃鲁东道情皮影戏已发展为陇剧。河南道情戏则由渔鼓道情吸收河南坠子发展而成。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