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建造师一级考试案例试题装饰装修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24 16:57:16  阅读[23976]

案例一:

一、背景:

某宾馆大堂约为200m2,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改造工程施工,按照先上后下,先湿后干,先水电通风后装饰装修的施工顺序,现正在进行吊顶工程施工,按设计要求,顶面为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不上人吊顶,装饰面层为耐擦洗涂料。但竣工验收后三个月,顶面局部产生凸凹不平和石膏板接缝处产生裂缝现象。

二、问题:

竣工交验三个月后吊顶面局部产生凹凸不平的原因及板缝开裂的原因是什么?
 
三、分析:

1.此项工程为改造工程,原砼屋盖内未设置预埋件和预埋吊杆,因此需重新设置锚固件以固定吊杆,后置锚固件安装时,特别是选择用的胀管螺栓安装不牢固,若选用射钉可能遇到石子,石子发生爆裂,使射钉不能与屋盖相连接,产生不受力现象,因此局部下坠。
 
2.不上人吊顶的吊杆应选用φ6钢筋,并应经过拉伸,施工时,由于不按要求施工,将未经拉伸的钢筋作为吊杆,当龙骨和饰面板涂料施工完毕后,吊杆的受力产生不均匀现象。

3.吊点间距的设置,可能未按规范要求施工,没有满足不大于1.2m的要求,特别是遇到设备时,没有增设吊杆或调整吊杆的构造,是产生顶面凹凸不平的关键原因之一。

4.吊顶骨架安装时,主龙骨的吊挂件、连接件的安装可能不牢固,连接件没有错位安装,次龙骨安装时未能紧贴主龙骨,次龙骨的安装间距大于600mm,这些都是产生吊顶面质量问题的原因。

5.骨架施工完毕后,隐蔽检查验收不认真,这是人为因素。

6.骨架安装后安装纸面石膏板,板材安装前,特别是切割边对接处横撑龙骨的安装是否符合要求,这也是造成板缝开裂的主要原因之一。

7.由于后置锚固件、吊杆、主龙骨、次龙骨安装都各有不同难度的质量问题,板材安装尽管符合规范规定,但局部骨架产生垂直方向位移,必定带动板材发生变动。发生质量问题是必然的。

8.大堂部位,200m2的吊顶已属大面积吊顶,设计方亦应考虑吊顶骨架的加强措施。
9.除上述施工、技术、设计、管理方面的原因外,各种材料的材质、规格,以及验收是否符合设计和国家现行标准的规定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1N413050    掌握饰面板(砖)工程的施工质量要求
1N413051    饰面板安装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1.应符合设计要求的规定。
2.饰面板安装的强制性条文规定。
3.饰面板安装工程的外观质量要求。
4.采用湿作业法施工的石材应进行防碱背涂处理的要求以及饰面板与基体之间的灌注材料的质量要求。

1N413052    饰面砖粘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1.应符合设计要求的规定。
2.饰面砖粘贴必须牢固。
3.饰面砖粘贴工程的外观质量要求。
4.墙面突出物周围的饰面砖的施工要求。
 
分析:

石材饰面板易出现的质量缺陷

一、  大理石饰面
1、  接缝不平。
2、  开裂。
3、  破损(碰损)。
4、  污染。
5、  纹理不顺、色泽不匀。
6、  空鼓、脱落。

二、  碎拼大理石饰面
1、  颜色不协调。
2、  表面不平整。

三、花岗石饰面

      与大理石饰面质量通病及产生原因基本相同。

三、  人造大理石饰面
1、  粘贴不牢。
2、  翘曲。
3、  龟裂。
4、  失去光泽。
饰面砖饰面常见的质量缺陷:
1、  空鼓、脱落。
2、  裂缝。
3、  分格缝不均、表面不平整。
4、  接缝不顺直、缝宽不均匀。
5、  污染、变色。

案例三  

一、背景:

北京某工地一工程外墙采用面砖为南方某知名品牌,规格尺寸符合外观质量标准,秋季施工时墙面找平层及面砖粘结层采用32.5级普通水泥、砂浆配合比及粘结层厚度都严格进行控制,面砖粘贴横平竖直,色泽一致,质量被评为优良。
经过一冬,于次年春天发现个别面砖脱落,经仔细观察发现面砖普遍龟裂,而且墙面面砖色泽也起了一些变化。

二、问题:

        1.造成面砖龟裂脱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如何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三、分析:

    一般造成墙面面砖脱落的原因很多,如:基层不洁净、粘结不牢固,水泥凝结时间和安定性能不好,面砖未经浸水凉干,面砖养护不好,勾缝不顺直密实等等。

    施工单位对面砖外观曾作过认真的检查,调查当事人,复习施工记录,未发现异常现象。

    后来决定对面砖性能进行鉴定,当对面砖吸水率进行测定,发现面砖的吸水率竟达到8%,超过国家允许的标准。

    由于面砖吸水率大,砖吸水后在冷冬季节因砖内水分受冻膨胀,砖体被胀裂,反复受冻严重时造成脱落。

    应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按地区分类选择符合吸水率要求的面砖,同时满足冻融循环的次数要求。    
    
1N413080    熟悉地面工程的施工质量要求
1N413081    基层铺设施工质量要求
1.基层应符合设计要求的规定。
2.基土的质量要求;
3.灰土垫层质量要求;
4.砂垫层和砂石垫层质量要求;
5.三合土垫层质量要求;
6.炉渣垫层质量要求;
7.水泥砼垫层质量要求;
8.找平层施工质量要求;
9.隔离层施工质量要求;
10.填充层施工质量要求
1N413082    整体面层铺设质量要求
1.水泥砼面层施工质量要求;
2.水泥砂浆面层施工质量要求;
3.水磨石面层施工质量要求。

分析:

(一)水泥砂浆面层
1、  预制楼板面纵、横向开裂
2、  面层裂缝
3、  空鼓
4、  起砂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