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基础知识:旅游概览之文化旅游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22 12:52:46  阅读[6966]

现代人的旅游,首先是一种休闲方式,其次亦是一种充实自己的学习方式。明代大画家董其昌曾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现代人更有“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之说。旅游带给你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感性的形象,通过旅游,你可以很形象地了解世界各地自然、人文景观的种种差异,通过观察社会、体验风俗和积累历史文化知识来达到积极的休闲和娱乐,获得人生的启迪。世界上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社会文化、艺术文化丰富了这样的旅游种类,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方式,如民俗旅游、艺术旅游、宗教旅游、考古旅游、修学旅游、保健旅游、保健旅游、商务旅游、寻根旅游等等。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各种各样的文化旅游方式。  
  1、民俗旅游 
  民俗旅游是现代人最欢迎的旅游形式之一,现代人长期处于快节奏、高效率的都市生活中,内心很可望这种单调乏味的生存状态得到一点改变,生活中多一点亮丽的色彩。民俗旅游通过观察异地异族人真实的生活方式、文化形态、传统习惯等,满足了现代人体验异国、异族、异地风情的渴望,将身心融合到一种新的生存状态中,使心灵得到一种回归。 
  民俗旅游中比较吸引人的是节庆旅游。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各民族逐渐形成各自鲜明的特点,有自己民族的民族习惯和民族节日。如我国西南的庙住“四月八”、“姐妹节”,侗族的“花炮节”、“六月六”、“祭牛节”等等。这种民族节日活动与现代生活有一定的距离,带着很深的传统烙印。  
  民俗旅游满足的是现代人对异国他乡风土人情的求知欲,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目前,在我国的许多地区都有内涵丰富、层次较高的专项民族文化节旅游。例如山东潍坊的风筝节、岳阳的国际龙舟节、大连的服装节等等。 
  贴近生活的民族风情旅游是民俗旅游的另一种形式。这不再是走马观花的旅游,而是入住当地人家庭,借与房东主人居住的机会,直接了解和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有利于与主人建立融洽亲密的气氛,营造一种独特的“家庭氛围”。这种贴近生活的旅游方式,能够增进客人与主人家的个人友谊,使旅游生活更有情趣,更令人难以忘怀。  
最后一种民俗旅游方式便是民俗文化村,在一些地区建立一些民俗文化村,保留一些行将绝迹的传统饮食起居、衣着装束、建筑风格以及工艺制作、文化娱乐、民间习俗等博物馆等,它们大都建立在城市附近或在城市里面,完整的展示民俗或少数民俗的风情,使现代人无须走很远的路便可以获得一定的了解。  
  2.宗教旅游 
  宗教使人类历史上一直延续至今的一种文化现象,作为人类文化遗产,它在现代各国各族人民的生活中任继续着它的影响。宗教旅游能帮助人们了解宗教的经典、教义、文化以及艺术。主要方式有宗教朝圣旅游、宗教观光旅游,宗教艺术游等。 
  3.健身旅游 
  “健康旅游是第一位的”,越来越多的现代人已意识到这一点。没有了生命,一切便都失去了意义,人的身体是人的生命本体的一种存在。而生命的本体,是人类生活意义的核心和基础,现代人采用各种各样的健身方法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健身旅游便应运而生。 
  健身旅游可以大致分为疗养旅游、保健旅游和体育旅游。 
  4.艺术旅游 
  艺术品是人类的创造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能陶冶人们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鼓舞人的精神。艺术的范畴很广,包括绘画、雕塑、建筑、工艺、音乐、戏剧等等。通过这样的专项旅游,我们可以欣赏到各种各样的艺术品,更深切的感受艺术品的感染力。主要方式有博物馆艺术旅游、文艺典故旅游、影视艺术旅游、建筑艺术旅游等。  
  5.修学旅游 
  修学旅游是以学习研究某一项专题为目的的旅游项目。它是让人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丰富阅历的重要方式。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些如中国历史、书法、民俗、绘画、烹饪、中医等修学旅行。 
  除了上述五种旅游方式,目前比较流行的文化旅游方式还有考古旅游、寻根旅游、时政旅游、农业观光旅游、科学探险旅游、生态旅游等等。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