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五大系统支撑现代企业采购管理平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22 10:23:23  阅读[7330]

 众所周知,供应链管理已成为制约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要素,其中,如何有效地运用企业的物流采购供应链及其资源是现代企业面临的重大难题之一,并且在企业经营战略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是全面改善和大力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重要环节。建立采购招标管理平台,规范采购业务流程和采购人员行为,对杜绝采购“黑箱"操作和采购腐败是极为有效的。现代企业物流采购管理操作平台(系统)主要由五部分组成,哪一部分都不能疏忽。

  采购计划与预算子系统。采购预算是采购部门为配合公司年度销售预测或生产计划(包括产品品种、数量),对所需求的原料、物料、零件等数量及成本做详实地估计,有利于整个企业目标的实现。采购计划与预算是企业年度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立要以年度生产计划、用料清单和存量管制卡为依据,设定物料标准成本指标体系和监控价格涨跌变化之规律,针对现实状况进行必要调整,实行动态滚动管理方法,提高采购计划与预算子系统在实际过程中的准确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供应商开发管理子系统。正确考查、评估、认证和选择合适的供应商,是物流采购工作成功的关键。供应商的开发为今后采购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供应商的确立必须成立评选小组,确定科学、合理和系统的评审项目,一般包括经营状况、企业资信、制造能力、技术水平、品质性能、管理绩效等指标,将合格厂商分级建立档案。每半年重审评估1次,根据《供应商评估制度》,从品质、成本、价格、服务水平、交货周期、履行合约的能力等得分高低重新划分调整,进行动态管理。

  采购物流子系统。是指任何物品从卖方到买方场所进行的转移活动,包括:包装、装卸、运输、存储、配送、信息、管理等方面。采购物流子系统由包装运输物流、暂存检验物流和物料入库物流三部分组成。优化采购物流子系统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送货计划性强,批量规模采购合理,协作配送效率高,物流路径最优,信息电子网络化管理,最终建立企业的采购供应链模式,从而使之快捷高效地运作。

  采购绩效评估子系统。一般来说,采购组织绩效指标体系包括采购(计划完成及时率)、物料质量(来料合格率)、采购成本(价格差额比率)、采购周期、供应(供应准确率)、库存(库存周转率)、服务满意度等。企业如能建立部门绩效子系统,并持续进行评估,就能及时有效地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订改善的措施和解决的方案,确保采购目标的实现和绩效的提升。

  采购(资讯)信息子系统。由资料数据库存、业务操作系统、业务管理系统、决策支援系统、电子商务系统五个部分组成。采购信息子系统的全面导入不仅提升采购效能,更为重要的是给采购部门及整个组织管理带来明显的收益。现在企业经常使用的是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这能使我们获得更多、更新、更全面、更精确、更及时的资讯,利用这些资讯拓展采购视野,以便在与供应商谈判时掌握主动权,提高工作效率和改善作业流程,从而将更多的时间放到采购策略和绩效提升等重要工作上去。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