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现代物流管理模块-工商企业物流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22 9:42:24  阅读[7022]

一、应知目标考核题  
   
(一)单项选择题  
1、工商企业物流是为(     )的物流系统  
A、社会用户提供物流服务  B、企业生产经济活动提供物流支持  
C、是为消费者提供物流服务  
D、是为消费者和社会用户提供物流服务  
2、物流企业是(   )的物流系统  
A、为企业内部提供物流支持  B、为社会用户提供物流服务  
C、为消费者提供物流服务    D、为企业集团内部提供物流服务  
3、供应物流又称(   )  
A、输入物流             B、采购物流  
C、调拨物流             D、销售物流  
4、销售物流又称(   )  
A、输出物流             B、供应物流  
C、第三方物流           D、调拨物流  
5、下列企业中,属供应物流突出型的是(   )  
A、服装企业          B、化工企业   
C、汽车生产企业      D、钢铁工业企业  
6、下列产业中,属生产物流突出型的是(     )  
A、电力工业  B、汽车工业  C、化学工业  D、服装工业  
7、下列产业中,属销售物流突出型的是(     )  
A、电力工业  B、汽车工业  C、冶金工业  D、小百货制造业  
8、零售企业物流主要是(     )  
A、供应物流  B、销售物流  C、回收物流  D、调拨物流  

(二)判断题  
   
1、工商企业物流活动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依附于购销活动。(  )  
2、调拨物流是销售物流的一种形式。(   )  
3、输出物流也叫实物配送,是最早引起人们重视的企业物流领域。(  )  
4、化工企业属销售物流突出型。(   )  
5、服装生产企业属供应物流突出型。(   )  

(三)简答题  
1、举例说明工业企业物流的类型。  
2、本书第一章案例“海尔的物流体系”中海尔的物流组织属哪种类型?这类物流组织有何优缺点?  
3、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采购策略与传统采购策略有何不同?  
4、准时制(JIT)产生于制造业,是否可应用于物流业?为什么?  
5、专业市场物流有何特点?  

二、应会能力测试题  
   
案例一   TCL独创的物流切换秘密  
  一台TCL的王牌彩电从生产线下来以后,在抵达最终卖场之前,往往要旅行大半个中国,在好几个仓库间倒腾,经过许许多多人的手。如何在产品物流的配送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同时提高运作效率,成为TCL最头痛的问题之一。因为彩电行业竞的利润率甚至不及4%,而物流开支是仅次于原材料费用的巨大负担,必须从物流成本中压榨利润。  
  要避免重复运输,减少中间环节,减少彩电的旅行时间及成本,需要的是建立一个反应迅速、经济实用、触角遍布各地的物流网络。TCL集团曾经计划投入5亿元人民币,把它覆盖全国的近2万多家家电销售网点,改造成网络化的专业物流配送系统。按计划,先通过系统配送TCL的产品,以后再送各个厂家的各种产品,最终建成一个连接互联网和传统商业的社会公用平台。  
  事实上,以网络著称的TCL拥有目前国内最具分销能力的家电销售网络。其自建的销售渠道作为TCL彩电销售的主力军,销量占到了总体的80%以上。据了解,TCL目前在全国有27个销售分公司,近200个经营部,7000名销售人员,17000家经销商,这无疑是一笔极大的财富。  
  3万人构建的网络可谓一呼百应。TCL的相关人士坦言,一旦价格战军情紧急,通过周密发达、运转灵便的网络,只需2-3天,TCL便可完成布货。这也使得TCL有可能通过改造其庞大的销售网络,使之承担起物流体系的功能。  
  然而,使一个诺大的网络有效运作起来绝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在各环节必然耗费大量的资源,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流通环节的物流成本。在压力与日俱增的市场环境下,渠道扁平化似乎也就成为了不可阻挡的趋势。对于TCL而言,传统的物流管理分散于不同的部门,根据职能划分,采取的是分段式管理。因此,物流革新势在必行。回顾TCL的物流发展历程,可谓经历了一番尝试和比较。 
  TCL拥有在彩电业内最为庞大的销售网络,有200多个机构分布在全国主要城市。这既是TCL最大的竞争优势,却也成为TCL最大的负担之一,因为如何对这些机构进行有效的物流管理和财务监控确实比较成问题,对市场的反应一直较慢。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