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物流中级复习资料-物流企业反战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22 8:49:58  阅读[6986]

一、企业战略的内涵与本质

   就是对本企业所属的产业竞争环境进行审慎研究后,作出的对企业的产品定位,市场定位与价值定位的总体决策与完整的实施计划,从而为公司赢得超常的投资收益。

    企业战略是竞争的产物

    二、三种基本企业战略的核心与相关条件

    1、成本领先战略(其核心是通过采用一系列针对本战略的具体政策在产业中赢得总成本领先。要求建立起达到经济规模的生产设施,在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减低成本。抓紧成本与管理费用的控制,以及最大限度的减少研究开发、服务、推销、广告等方面的成本费用。处于低成本地位的公司可以获得高于产业平均水平的收益;赢得总成本最低的地位通常要求具备较高的相对市场份额或其他优势);

    2、标新立异战略(又称歧异战略,将公司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标新立异,形成一些字全产业范围中具有独特性的东西。利用客户对品牌的忠诚以及由此产生对价格的敏感性下降使公司得以避开竞争,有时会与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相矛盾);

    3、目标聚集战略(主攻某个特定的孤苦群、某产品系列的一个细分区段或某一个地区市场,核心是围绕着很好地为某一特定目标服务这一中心建立的。

    基本战略 通常需要的基本技能和资源 基本组织要求

    总成本领先战略 持续的资本投资和良好的融资能力工艺加工技能对工人严格监督所设计的产品易于制造低成本的分销系统,结构分明的组织和责任以满足样的定量目标为基础的激励严格的成本控制。

    标新立异战略

    强大的生产营销能力以满足严格的定量目标对创造性的鉴别能力很强的基础研究能力在质量上或技术上领先的公司声誉在产业中有悠久的传统或具有其他业务中得到的独特技能组合得到销售渠道的高度合作,在研究与开发、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部门之间的密切合作重视主观评价的激励,而不是定量指标有轻松愉快的气氛。以吸引高技能工人、科学家和创造性人才。

    目标聚集战略

    针对具体战略目标,由上述各项组合而成,针对具体战略目标,由上述各项组合而成地基本企业战略的其他表述:产品领先、操作优异、顾客亲和。

    三、企业战略的四个组成部分

    1、战略思想——灵魂,是整个企业战略与企业管理的知道思想与准则,要进行三个阶段的工作,A、态势分析,包括宏观分析、微观分析、自身分析(SWOT)、产业结构分析(五种竞争作用);B、方针确定;C、战略方向确定。

    2、战略目标——核心;

    3、战略重点——关键;A、产品组合战略;B、市场竞争战略;C、技术创新战略

    4、战略部署——保证

    战略重点三个方面:1、产品组合战略(用什么产品去竞争);2、市场竞争战略(战线拉多长);3、技术创新战略(进攻方式)。
战略部署:战略资源配置、战略文本编制、战略动员

    四、战略目标的三要素

    1、时间区间(一般3~5年);2、主要进攻领域;3、集体目标

    五、战略目标应具备的基本特征

    1、目标正确而明确;2、主动;3、奇袭(要有创新);4、简洁;5、实事求是,现实可行

    六、SWOT分析的内涵

    优势(strong points)2、弱点(weakness)3、机会(opportunities)4、威胁(threaten)

    七、产业竞争中的五种竞争作用力

    1、进入威胁(6种壁垒源:规模经济、产品歧异、资本需求、转换成本、分销渠道的获得、与规模无关的成本劣势);

    2、现有竞争对手间争夺的激烈程度(价格竞争、广告战、新服务引进、增加顾客服务及保修业务);

    3、替代产品压力;客户企业由外包转为自己干

    4、买方侃价实力;(侃价实力区决于:自营的可能性、该产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它自身面临的竞争压力)

    5、供方侃价实力。(供方实力强弱与买方实力相互消长),

    八、产品组合战略的内涵

    产品组合战略,重点是空运/海运/仓储还是物流;是大批量大货物物流还是小批量小货物量高附加值物流;是面向一般用户为主还是努力形成战略伙伴以主客户为重点,需要分析自身优势与竞争直的力量。

    时常竞争战略,全面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专门化战略。

    九、技术创新战略的内涵与基本类型

    抢先战略——国内、国际第一名,我们有这个力量否

    紧随战略——紧随国际国内第一名,是否恰当,是否现实
    
    模仿战略——再慢一步,是否会丧失市场

    时常服务战略——驾轻就熟售后、售中服务弥补不足,是否适合本企业
 十、战略部署的六要素

    一点两面六要素

    1、基本点——处理好矛与盾/进攻与防御的关系,原则是确保重点兼顾一般,难点与关键是把握好“度”。2、两个方面:硬件,资源配置,包括资金,人力资源组织、设计与改变、设备配置;软件,思想动员,上下同心,形成良好文化,3、六要素:1、组织;2、人力资源;3、资源配置;4、激励系统;5、信息与反馈系统;6、企业文化

    十一、2PL、3PL、4PL的基本特点

    2PL——拥有资产,以资产为中心的服务;3PL——拥有部分资产,以管理为中心的服务;4PL——拥有精锐资产,以技术为中心的服务

    十二、现代物流服务需求的新动向

    1、现有客户将减少所使用的物流服务提供商数目;2、提供高附加值的“咨询式物流服务提供商”将比单纯的执行式的物流服务提供商更受欢迎;3、客户将对物流服务提供商的信息技术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

    传统的功能定位正在被集约化水平定位取代

    熟悉

    一、我国物流产业的发展趋势及前景

    我国物流产业处于转型与分化时期;1、宏观经济形式——经济活动全球化;2、中国国际贸易、制造业与商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中国物流业的高速发展;3、中国第三方物流呈现巨大商机与良好前景(2010年物流业务总量年增长将在10%以上。2010年前第三方物流年增长率在25%以上、第三方物流供应商近几年的营业收入的年增长率的30%以上);4、微观经济发展态势——企业规模两极化;5、商业发展的态势——商品分销体系扁平化;6、物流业务需求在质量上的深刻变化(三个趋势)。

    二、战略态势分析中宏观经济分析与微观经济分析的主要内容

    1、宏观分析

    经济环境:是上升还是下降,经济周期进入上升期,WTO与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之一将大大推动物流发展

    技术测试:本产业技术的重大变动,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制造业、连锁商业,跨国采购的发展将大大推动中国物流产业的转型,对物流集约化水平、信息技术水平的要求将迅速提高。

    2、微观分析

    需求:数量上是上升还是下降,上升速度多快,上升而且是快速上升,2010年以前增长速度在10%以上,集约化物流年增长速度在25%以上

    在质量上有何新变化,由于大型制造业、连锁商业与跨国采购的高速增长,集约化、一站式的服务将逐步取代粗放的但功能服务。

    供给——竞争对手情况

    1、承运人如轮船公司与铁路部门正大规模进入物流领域,形成新的供应与竞争能力

    2、民营物流公司大量出现,少数已完成资本积累,而进入高速扩张期

    3、国外物流企业进入中国的步伐正在加快

    4、目前,就国内公司而言,不关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对集约化物流还缺乏经验,但是在货代、仓储、运输等集约化程度较低、服务要求较低的业务上,却形成一窝蜂而上的无序竞争,由此导致利润率的持续下降,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了解

    一、企业战略学的形成与发展

    1965美国 安索夫 《企业战略》第一本著作

    1971 美国  GE 战略规划

    70年代 形成热潮

    80年代 哈佛商学院 波特教授《竞争战略》

    90年代 汤娒森和斯迪克德《战略管理》

    二、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