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文旅 >> 正文

最新资讯

家庭理财的三个账本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20 14:08:52  阅读[12940]

时下,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现代家庭中各种有价证券、票据、存单、金融卡以及其他重要金融资料日渐增多。为了保管和整理好这些宝贵的资料,以便账目清楚、取用方便并避免因管理不善造成的不必要经济损失,笔者认为广大家庭有必要建立理财的三个账本:家庭理财记账本、家庭贵重物品的发票档案本、家庭的金融资产档案本。

     理财记账本可采用收入、支出、结存的"三栏式"记账法,将收、支发生额以流水账的形式循时逐笔记载,月末结算,年度总结。同时,按家庭经济收入(如工资收入、经营收入、借入款等)、费用支出(如开门七件事、添置衣服等费用)项目设立明细分类账,并根据发生额进行记录,月末小结,年度作总结。家庭记账能带来诸多好处。通过记账,人们能了解反映家庭在一定时期内(一般为年度)的经济收入、支出以及结余情况,如因购房买车而贷款超前消费,也能全面反映,一目了然。通过记账,能对家庭中各项经济收支进行分类总结。由于家庭记账能使家庭人员对自家的经济收、支及其结余情况心中有数,因此,能起到鼓励人们积极安排家庭收入的作用。同时,又能使家庭人员本着先收后支,量入为出的原则,有计划地、合理地安排开支,节省费用。通过记账,还能为制定下年度家庭经济收支计划提供参考资料,有利于家庭理财。

     发票档案本主要用来收集购物发票、合格证、保修卡和说明书等。当遇到质量事故给消费者带来损失时,购物发票无疑是消费者讨回公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凭证,所以一定要妥善保存。在保修期内,保修卡是商品保修凭证;在发生故障时,说明书是维修人员的好帮手。

     金融资产档案本能及时将有关资料记载入册,当存单等票据遗失或被盗时,可根据家庭金融档案查证,及时挂失,以便减少或避免经济损失,这实际上是家庭隐性理财的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